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杯赛冲刺:如何更好进行知识复习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6:27  中国奥数网 

  学奥数最好的方法是做奥数题目。

  著名数学家波利亚说过“解题是一种本领,就像游泳、滑雪、弹钢琴一样,你只能靠模仿和实践才能学到它……”

  如果你想学会游泳,你必须得跳进水里去。同样,如果你想成为一个善于解题的人,你就必须去踏实地解题。

  假如你想要从解题中得到最大的收获,你就应当从所做的题目中去找出它的特征,这些特征在你以后求解其它问题的时候,能起到指引作用。

  一种解题方法,它若是经过你自己的努力得到的,或者是从别人那里学来的,只要经过了自己的体验,就可以成为一种楷模,当你碰见别的类似的问题时,它就是你可供你仿照的模型。

  数学是靠积累的,但是专题的学习却是可以在短时间内突击成功的。

  数学是系统的,是连贯的,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经常会因为各种原因而耽误一部分知识的遗漏,看起来没有任何的问题,最多涉及到那一部分的题目不会而已。但是实际上情况比这个会更糟糕一些,因为数学的解题思想是融会贯通的,专题知识的缺乏必定会影响到同学学习其他专题知识时的理解能力,而且经常是潜移默化的,长此以往就会影响到其他专题的学习情况,进而影响整个的数学学习,这是很多人忽视的问题。所以,在短时间之内将薄弱专题进行强化提高是非常有必要的,尤其是在学习专题知识时体现出来的数学连贯性,整体性,过渡性,能够很好的训练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

  因为冬季是每年一次的各种竞赛活动的季节,像奥运会一样,是个收获奖牌的季节。一个学生要取得好成绩,就要在数感、空间观念、统计观念、推理能力等方面足够的成熟。所以我们每次课知识内容的“量”和“难”上急剧增加了,单位时间内接受知识信息的量与以前相比增加了许多。所以就一定要做到课前预习、课后复习。

  现在的同学都不重视复习,尤其是学习好一点的同学甚至只追求把题目解出,而不听老师详细讲解其中的来龙去脉,这是一个非常危险的学习思路。

  正确是学习思路应该是预习,听讲,复习。

  面临小升初的考试,六年级的同学非常有必要对之前的学习进行一个总结性的复习,这样才能对奥数系统有一个全面的了解,帮助回顾之前的内容,同时查漏补缺,获得提高。

  好多知识点都学过了,但随着时间推移,解题时似曾相识,却没解对。同学们是否有这种感觉?如二进制、牛吃草、排列组合等,需要阶段性分类复习,就自己的薄弱环节加以训练。有的同学一看几何题就犯晕,告诉我“几何图形我最害怕,但逻辑推理是我最拿手的。”同学们,你越发怵,就越要找这方面题去攻克它,有针对地多做题是法宝!多理解,找到解决的办法自己就会有一些满足感,就会去更深入的探讨,之后你会感到探讨中的快乐,悟出之间的联系,从而很轻松搞定,而非怕也。(其实,有的题不会做,是因为你太懒,给自己设置思维障碍,懒于去思考了。实际上,钻进去,想一想,会柳暗花明的!)有的同学在课堂上,认真听课,步步紧跟老师的思路;而有的同学力争超前老师找出解题思路,后者是一种创造的过程,对数学的感悟要丰富深刻得多。同学们,你是哪一种呢?

  对于杯赛的复习,我要求学生现在开始做整套的竞赛试题(每周一两套试卷)和专项练习了。因为杯赛出题的知识点涵盖面、难易程度、题型新颖、能力创新等都考核较全。

  如果觉得试卷覆盖面太广,可以考虑做仁华的思维导引教材,里面的题目都非常的经典,更重要的是里面的试题都是各大杯赛的考试原题,非常具有针对性的训练。

  在家里做题时要养成良好的解题习惯,每一次都模拟成竞赛考场,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精力高度集中,大脑兴奋,思维敏捷,思路有条不紊,克服浮躁,能够最短时间内进入最佳状态。使这种状态成为一种习惯,在考试中才能运用自如。

  每节课比别人多些感悟,每天比别人多做几道题,每周比别人领先一点点……小学六年、初中三年、高中三年……你就会脱颖而出!你的人生就会更精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