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课后学习怎样做才能事半功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 16:57  中国奥数网 

  课堂上知识丰富,所以需要配合一定量的课后习题来巩固所学。那么,课后习题做多少合适呢?课后习题等于家庭作业吗?

  当然,题目做得多是有好处,最明显的就是会提高解题速度。但同时也有坏处,会让做题者产生强烈的逆反心里。90年代的题海战术现在显然已经过时,当今信息时代,我们应该采取更科学的态度来对待课外习题。

  这里,我们分几种情况来考虑。首先,如果在课堂上孩子掌握得很好,例如,知识点以前就知道,题目在老师讲之前就能正确地解答,那么,对于这个知识点,只需要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即可,多于的训练就没有必要。第二,对于以前接触过但是不完全清楚的知识点,或者是题目需要老师的提示才能解答的,这类情况我们要尤其慎重对待。一知半解是最可怕的,所以对这种情况,要求学生不看课堂解答,重新独立完成题目,自己正确的做过一遍之后才能完全掌握。如果不能正确解答,可以参考课堂讲解,然后不看课堂讲解,做类似的题目2~3题。最后,如果是新的知识点,无论课堂掌握情况如何,都需要少量的额外习题来帮助消化理解所学知识。这里强调的是,对于新的知识点,额外的课外习题要简单,有代表性,同一类型的题做1~2个即可。

  总而言之,笔者不提倡题海战术,虽然这样短时间内确实可以提高解题能力,但是对长久的发展没有好处,长此以往,孩子会失去学习的热情,对题目产生厌恶恐惧感。题贵精不贵多,抓紧要点,适量训练,将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学习 小学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