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微调小升初推荐派位比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 14:55  北京晨报 

  市教委表示区县须自查自纠 区县微调推荐派位比例

  刚刚过去的这个春光明媚的清明假期,本应是中小学生抽空外出踏青、稍稍歇息调整的时间,但对于身处招生敏感期的小升初一族,他们却不得不奔波在部分重点中学私下举行或变相操办的各类测试。昨天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市教委将要求区县对这类小升初违规做法进行自查自纠,发现中学做法违反义务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将依法追究学校领导的责任。

  小升初考试瞄准小长假

  4月4日上午,海淀某知名中学举行了“综合素质测试”,考试内容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现场部分家长透露,目前只有少数极优秀的孩子敲定了去向,多数孩子还在参加着各种不同培训班的考试。当天西城区某名牌中学培训班也举行了小升初的奥数测试。家长鲁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在实验中学、四中和三帆中学都“占坑”了。自己的孩子也并非成绩特别优秀,所以现在她不能放弃任何一个机会。

  据了解,这个清明假期,海淀、朝阳、西城等多个区县部分中学或私下举行、或借壳培训班举行测试。“清明假期对我们已经没有任何意义。”家长周先生无奈地说,他儿子一周前就开起“夜车”准备4日这个培训班的考试。记者看到,当天考试结束后,上百个孩子从楼内涌出来。问及考试难度,答案几乎都是“和以前的奥数考试都一样,都那么难。”一个学生抱怨道:“没完没了的考试,假期又泡汤了。”

  中学违规操作将被查处

  四月份往往被小升初一族视为关键时期,除了小升初市区政策出台,不少家长心仪的中学也会进入入学操作的高峰时期。

  针对部分公办中学借壳培训班私下招生的做法,市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市里已下发有关文件,要求区县自查自纠,一些违规操作的做法市教委将进行查处。

  该负责人透露,《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办法》已于3月1日起施行。如中学的做法违反该办法,如违反免试入学规定招收学生、以各种名义分设重点班和非重点班等,将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分。

  今年初中入学仍分两种方式

  “小升初政策,市里政策和去年基本一样,区县将微调。”市教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市里小升初意见预计至少到四月中旬才能出台。

  记者了解到,预计今年小升初入学将主要包括两种方式,即免试就近入学和文体科技特长生入学。其中免试就近入学包括备受关注的推荐派位,具体的推荐标准和比例由区县确定,其中推荐比例可能扩大或略为缩减。在特长生入学上,小学毕业生可根据本人实际情况,就读经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艺术教育特色学校、体育传统项目学校、科技活动示范学校,原则上面向本区县接收特长生。

  据悉,今年小升初仍将严禁在义务教育阶段入学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测试和面试。要求区县划定区域内每所学校对应的服务片,学校应首先接收本片内学生,严格控制跨区县流动。部分区县教委负责人表示,今年将要求初中入学共建生的招生规定不得扩大,今后逐步缩减。

  晨报记者 罗德宏 实习生 王静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北京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