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孩子考试时如何查错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 10:55  当代家庭教育报 

  考试是孩子的大事,如何纠错自然变得很重要。这里,家长应教会孩子两招。

  第一,答完试卷不要急于检查。因为任何一个信息的反馈到大脑后都有一个滞留期,而滞留的信息,往往会影响、干扰大脑对另一信息的反馈。以数学为例,可能由于考试时有点儿紧张,孩子会把计算题的“3”误看成“2”,答完卷后虽然检查了三遍,但仍没有发现问题,直到交了卷后与同学对题时才如梦方醒。这就是滞留信息干扰造成的,虽然眼睛明明看到的是“3”,但大脑里“2”这个滞留信息还没有消失,这就是导致新的信息传输不进去,对错误视而不见。

  认识到问题的症结后,要告诉孩子,考试答完卷后可以先用手按摩头部,或是做几次深呼吸,这样做一是加快了大脑对滞留信息的清理,二是能使紧张的神经得到休息和调节,从而提高大脑反应的敏捷度。然后再投入检查,就容易把错误检查出来了。

  第二,检查要全面而有针对性。司机跑长途最怕汽车路上出现故障,所以出发前都要检查车况。当然,那种检查不是开到路上跑一阵,或看一看外表就完事,而是对发动机、电路、油路、车胎、刹车螺丝……逐一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同理,考试时检查平时易犯、常犯的错误,才容易发现问题。

  接下来要做的是每一遍检查都要有明确的目的。以数学为例,第一遍检查,就看题目有没有审清;第二遍检查,关注演算错误;第三遍检查,留意单位换算。

  另外,还有一个小窍门——常规判断法,就是将得出的结果与生活实际相比较,其正确与错误就会大概知道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查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