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交流:如何爱自己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7:36  中国奥数网 

  关于教育孩子,依我拙见,首要的原则是创造一个良好的家庭环境,就象农民种庄稼,要想长出好的庄稼,必须给它合适的土壤。家庭是社会最小的组成细胞,家庭也是孩子最初的生长环境。家庭环境的好坏与否,直接关系到孩子一生的幸福。这种好坏的标准不是指物质生活的富裕与否,而是精神的。在充满了爱和欢声的气氛中长大的孩子,其心灵也是舒展的,心境也是乐观的。

  话扯远了,言归正传。

  此次数学解题能力展示儿子荣获一等奖,我也同样为之高兴。其实,孩子得到什么奖项,这些只是表面的现象,究其真正的是内因,才是我们身为父母所应注意与思考的地方。

  我个人以为教育孩子诚实守信,应是首选。其次是遵守规矩,乐助他人,然后才是学业有成。古人有云:得失成败,各有由焉,成者诚也,败者乱也,行以规矩,成以细微。一个人的进步,决不是偶然的,是日积月累所至之必然。从细小的地方每日做起。记得,在儿子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从家至学校要穿过两条车流如潮的马路,每日走至红绿灯前我都要告诉儿子知道,不管你多么着急,红灯是你必须要等的,这是规矩。为此,你不可以从众,别人不等红灯不走人行横道,你千万不要学他们,他们错了,这点你应该知道。慢慢的,久而久之,由遵守规矩养成了一个人良好的习惯。一个好的开端开始了。

  在儿子很小的时候,我就注意时刻教育他、引导他,告诉他学习对于一个人的一生是多么的重要,人生需要每时每刻的学习来充实自己,我非常注意帮助,引导他养成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告诉他,学习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你只有努力辛苦学习,今后的生活才会美好。再有在教育孩子的行为上,我从来都是耐心的与其说教,从不打骂孩子。

  有时我看到有的家长斥责孩子,或是当着众人,或是当着同学好友,那时我真想上前告诉这位家长:不要再斥责你自己的孩子了,孩子的习惯养成,与作父母的有着很大的关系,是在父母的行为影响下不知不觉间养成的,如欲斥责孩子,不如先自斥自己。木从绳直,家长首先做到了,孩子自然相随。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而且是最重要的。依我拙见,教育孩子是每时每刻,这点家长一定要清楚自醒。千万当着孩子要以身作则,哪怕你是装出来的,为了自己的孩子也应该努力的约束一下自己。象随地吐痰、不等红绿灯、大声喧华、开车走自行车道、乱按喇叭等等,万不可再现。慎终如始,定可回报至大焉。

  一个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是由点滴做起,由小及大开始的。我们有时带着儿子去麦当劳或肯德用餐,每次吃完之后,我都鼓励儿子将桌上的废弃物纸盒之类归置干净,让儿子自行拿着托盘将废弃物倒入垃圾箱中。虽说餐厅有服务人员,但我还是告诉儿子:这是快餐店,按照常规客人饭后的废弃物是应该自行归置干净的并倒入垃圾箱中,以便给后来的客人提供方便。尽己之能,力所能及的由一些小事做起去帮助别人,养成一种良好的乐助他人的习惯。还有象一些自助餐,应随吃随拿,能吃多少就拿多少,千万不可以浪费,每次自助餐吃完后,桌上不应该留有任何没吃了的所剩之物,将盘碗之类码放整齐,然后再叫服务员处理。

  其实,还有很多很多实例,由于篇幅的关系就不再一一赘述,总之,教育孩子诚实守信是第一位的,乐助他人是养成良好性格的基石,遵守规矩是其今后步入社会的砝码。成者诚也,也许就是这个道理吧!

  儿子真正学习奥数是从小学三年级第二学期开始的,但此时他已然养成了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热爱学习。我经常对儿子讲,学习是你现阶段的主要任务,学生就应该以学习为主。每天的功课一定要当天完成,能在学校里完成的作业一定要在学校里完成,不应再带回家中。你什么时候看见爸爸妈妈把单位的工作带回家中完成。这是不应该的,所以,儿子在家中几乎不写学校老师留的作业,业余时间只是玩一些游戏,或在小区中玩耍。到了二年级第二学期期末,学校推荐儿子仁华二升三考试(这是我头一次听说仁华学校),顺利考入仁华12班。自此,艰辛的奥数学习生活开始了。

  自从考入仁华学校后我才发现儿子比较喜欢数学,于是我本着积少成多,功夫在诗外的原则,每天让他做5道数学题直至今日。我经常跟儿子讲,你每天做5道奥数题,用时也就15分钟左右,滴水可以穿石,实力是慢慢积累的,功夫不是一天学成的,你一天做5道奥数题,10天就是50道,一年你就做了1800道奥数题,那么十年呢,你可以大胆的想一想。

  儿子考入仁华学校之后,我常和他商量,是不是可以报一个奥数班,帮他拓展一下学习奥数的思路。之后,在儿子小学三年级第二学期时,我给他报了第一个课外奥数班。这里我要说的一点,在每次报班之前我都要与儿子商量,经其同意,交钱报班。还与其约定,既然你答应我可以报班,那么你就要认真、努力做到每课必会,每题认真,勿失己言。因为儿子非常自觉诚信,不用我每天紧盯,一个诚信的孩子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其余的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当然,孩子毕竟是孩子,玩性很大,特别是男孩,有些地方家长还需认真观察,帮其纠正,引回正道。古人云:曲木以直,须以绳正,是此理吧。

  身为家长,要时刻自检,细心观察,任何一件事情的发生都是由小积大,直至爆发。如果身为父母引导孩子在细微之处,及时纠正其不足,则不足矣成祸。回忆儿子前一段时间学习成绩有所下降,究其因我发现是其四则运算时太不认真,小数点竟然点错,后及时发现,予以究正。每天练习20道四则运算题,错一道罚十道,直到今天,仍在坚持。我记得非常清楚,一次,儿子做四则运算题总是出错,错一道罚十道,就这样做了错,错了罚,罚了再做,至深夜12点。身为父亲抬头看着时间,再看着一边写一边掉泪的孩子,就句心里话我也心疼,但我必须坚持原则,今天的事必须今天完成,错了就必须接受惩罚,以警来日,因为,这是我们事先约定的,错一罚十,诚信在先。今天儿子四则运算不细心的毛病基本上改正了,现在每日20道的四则运算题基本天天全对,由此可以看出对孩子的教育一定是天天的,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当中,身为父母,你一定要持之以恒,日慎一日,固孩之根本。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善始永远,木茂且繁也。

  有的时候,有的家长见面总是问我:儿子在校外都上什么班呀?其实家长的心情我能理解,身为父亲亦如此。但我要说的是:孩子的教育是不可以复制的,因人而异,儿子课外课也许只适合于儿子,他人未必适合,关键是培养孩子的方式、方法,身为家长要用爱心去究其因由,细心至微,我想一定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教育孩子的方法。

  我总是在每时每刻的表扬儿子,做为家长,我从不当着自己孩子的面去表扬或赞许他人,我总是告诉他:儿子你是最棒的,而且你也可以成为最棒的。直至今日,在我们家里,仍然有我几年以前为儿子书写的一段话张于墙上:"睿儿有成:你是最棒的,而且今天明天将来也将永远是最棒的,因为你诚实、守信,乐助他人,恶小不为,为此爸爸妈妈为你高兴而竖起大拇指,儿子,你真的很棒!"我想任何一个人,或是我们的父母,或是我们的孩子或是我们自己,如果每天看到如此表扬并深爱着我们的父母的由忠的赞许,难道会不上进不感动吗?细微之处,决定成败,是此理也吧!我经常在儿子的数学练习本上写这样的一句话:"学可以进,研可以聪,持可以有成,久而久之可以惠儿终生亦可以乐矣!"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