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放宽入学年龄限制只能越搞越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4日 17:43  大众网-齐鲁晚报 

  如果放宽孩子入学年龄限制,原本简单的问题就可能搞得乌烟瘴气、怨声载道,到时我们可能会发现,还不如一刀切地规定所有孩子年满6周岁才能上学呢。

  10月21日《东方早报》报道,如今一些家长笃信孩子上学要趁早,在上海,为了让9月份以后出生的孩子提前一年上学,家长们各出奇招,托关系、走后门,甚至更改孩子的户口;而一些准妈妈们则要求医生在8月底前施行剖腹产手术。上海交通大学附属新华医院沈晓明教授呼吁,应放宽孩子入学的年龄限制,由“家长自主+医生评估”来决定5岁至7岁的孩子何时上学。

  根据《义务教育法》的规定,年满6周岁的孩子方可上小学。这样一来,那些9月1日后出生的孩子,就不得不到第二年即将满7周岁时才能成为小学生——在一些家长眼里,这不是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吗?因此,为了孩子,家长们各出奇招,虽不足取,却也是人之常情。

  那么,放宽入学年龄限制是不是解决问题的好办法呢?我认为不是。而由“家长自主+医生评估”来决定孩子何时上学,从制度设计上看,这种不搞一刀切的办法,是实事求是的体现,但问题是,当别人的孩子5岁就能上学时,谁愿意让自己的孩子7岁才上学啊?结果就可能是,家长们都要求孩子5岁上学。而把孩子过早地关进学校。

  再说,如果家长一心想让孩子早上学,他们就不能再出奇招搞定医生、搞定学校吗?“5岁至7岁”相当于一个“自由裁量权”,鉴于目前的国情,掌握这个权力的人,也有可能寻租,而为了防止这些弊端,是否还得再出台一系列措施加以防范监督?原本简单的孩子上学问题,最后就可能搞得乌烟瘴气、怨声载道,到时候我们可能会发现,还不如一刀切地规定所有孩子年满6周岁才能上学呢!

  在没有找到好办法之前,我们不妨加强宣传教育,让家长们明白孩子晚上学并不是坏事——正如前英国教师协会主席德博拉·罗森女士指出的:家长不应该强迫孩子在7岁之前就开始接受学校正规教育,如果孩子5岁时就上学,会对他们的成长造成很大伤害;而在德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很多家长都愿意晚一点送孩子上学,以便“让他们在入学前发育得更充分些”。明白了这些道理,一些家长或许就不会想方设法让孩子早上学了。

  浦江潮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