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年级数学趣题巧算之应用题3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10:50  中国奥数网 

  例56 一个箱子里装满了实心球,连箱子共重12千克。从箱中取出实心球的1/4后,剩下的实心球连箱共重9.5千克。问箱子重多少千克?

  分析与解 一个箱子里装满了实心球,连箱子共重12千克;从箱中取实心球的1/4后,剩下实心球的3/4连箱子共重9.5千克。由此可以得出,实心球的1/4重(12-9.5)千克,那么实心球的总重是:

  =10(千克)

  箱子重量是:

  12-10=2(千克)

  答:箱子重2千克。

  分析与解 把绳子的全长看作“1”,把绳子折成三股来量,就是用绳长的1/3来量;把绳子折成四股来量,就是用绳长的1/4来量。井外所余绳子长度之差就是绳长1/3与绳长1/4之差。于是得到绳子的全长是:

  也可以这样想:

  正好是绳子的长度。

  正好是绳子的长度。

  好是井的深度。

  于是求出井的深度是:

  例58 同学们搞野营活动。一个同学到负责后勤工作的老师那里去领碗。老师问他领多少,他说领55个。又问“多少人吃饭?”他说:“一个人1个饭碗,两个人1个菜碗,三个人1个汤碗。”请算一算这个同学给参加野营活动的多少人领碗?

  分析与解 先算出平均1人要用多少个碗,再算出多少人需要55个碗。列式是

  还可以这样解答:

  吃饭时每人1个饭碗,要用多少个饭碗,就表示有多少人参加野营活动。题中又说,两个人1个菜碗,三个人1个汤碗。我们知道,2和3的最小公倍数是6,就是说,当有6个人吃饭时,要用6个饭碗,3个菜碗,2个汤碗。于是得出有6个人吃饭时,共需要6+3+2=11个碗。

  于是,我们把参加野营活动的人,分成每6个人一组,每组人吃饭时要用11个碗。

  由55÷11=5可以知道,领55个碗说明吃饭的人正好分成了5组,于是求出这个同学要给6×5=30人领碗。

  答:这个同学给参加野营活动的30人领碗。

  大2岁。那么父亲几岁?母亲几岁?儿子几岁?

  岁,这时父亲比母亲大1岁。

  题中告诉我们,父亲年龄比母亲大2岁,因此可知,母亲为 40岁,父

  答:父亲42岁,母亲40岁,儿子12岁。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