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年级数学趣题巧算之应用题4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10:53  中国奥数网 

  例60教室里有一些男生和一些女生。老师问他们人数。一个男生告诉老

  分析与解 题中告诉我们,除去1个男生,男生人数是女生人数的

  题中还告诉我们,除去1个女生,女生人数是男生人数的3/5。

  示女生人数,除去1个女生,正好是9个女生。分母部分的15恰好表示男生人数,除去1个男生,正好是14个男生。

  由此得出,教室里有男生15人,女生10人。

  答:教室里有男生15人,女生10人。

  例61 某书店原有书若干本,第一天售出全部的1/2,第二天又运进900本,第三天售出的书比现有的书的1/3还多40本,结果还剩下800本。书店里原有书多少本?

  分析与解 根据题中给出的条件,可以倒推回去,求出书店里原有书多少本。

  假设第三天售出的书比现有的书的1/3不多40本(即少售了40本),

  ,于是可以求出第三天售书前书店里有书多少本。

  假设第二天不运进900本,这时书店里的书恰好是第一天卖出原来的书

  求出书店里原有书的本数。

  =720(本)

  答:书店里原有书720本。

  例62 有7袋米,它们的重量分别是 12千克、 15千克、17千克、20千克、22千克、24千克、26千克。甲先取走一袋,剩下的由乙、丙、丁取走。已知乙和丙取走的重量恰好一样多,而且都是丁取走重量的2倍。那么甲先取走的那一袋的重量是多少千克?

  分析与解 题中告诉我们,甲先取走一袋后,剩下的由乙、丙、丁取走。已知乙和丙取走的重量恰好一样多,而且都是丁取走的重量的2倍,因此乙、丙、丁三人取走的重量是了取走的重量的5倍。

  而7袋米的总重量是

  12+15+17+20+22+24+26=136(千克)

  从136中减去5的倍数,剩下的就是甲取走的重量的千克数。或者说,从136千克中减去甲取走那袋米的重量,剩下的重量一定是5的倍数。要使136减去一个数后得数能被5除尽,这个数的个位数字一定是1或6。而题中列出的7袋米的重量的千克数只有26的个位数字为6,因此甲先取走的那一袋米的重量是26千克。

  答:甲先取走的那一袋米的重量是26千克。

  例63 有若干堆围棋子,每堆围棋子的数目一样多,并且每堆中的白棋子占28%。明明从第一堆中拿走一半棋子,而且都是黑棋子。现在在所有的棋子中,白棋子占32%。那么原来共有几堆围棋子?

  分析与解 根据题意,白棋子的个数在明明取走棋子的前后是没有变化的。由于取走了黑棋子,棋子总数有了变化,所以白棋子占棋子总数的百分数就发生变化,原来白棋子占总数的28%,而后来占总数的32%。由此可知,

  答:原来共有4堆围棋子。

  例64 植树节那天,学校把一批树苗分给三~六年级部分学生去植。如果由三年级的部分学生单独去植,平均每人植6株;如果由四年级的部分学生单独去植,平均每人植12棵;如果由五年级的部分学生单独去植,平均每人植20棵;如果由六年级的部分学生单独去植,平均每人植30棵。现在由三、四、五、六4个年级的部分学生都去植,平均每人植几棵?

  分析与解 不管由几年级去植树,树苗的总数是一定的。设要植的树苗

  生都去植树,平均每人植的棵数是

  还可以这样想:根据题中给出的三~六年级单独去植树时平均每人植的棵数,可以推得,要植树的总棵数一定是6、12、20、30这四个数的公倍数。这四个数的最小公倍数是60。假设要植60棵树,那么不难算出三~六年级的人数分别是10人、5人、3人、2人,于是求出三~六年级的部分学生都去植树时,平均每人植的棵数是:

  答:三、四、五、六4个年级的学生都去植树时,平均每人植3棵树。

  例65 一件工程,如果甲先独做12天,然后乙再单独做9天,正好完成;如果乙先独做21天,然后甲再独做8天,也正好完成。如果这件工程由甲单独做,几天可以完成?

  分析与解 题中所给的条件可用图49表示。

  从图49不难看出,完成相同的工作量(图中双竖线中间部分),甲要用12-8=4(天),乙要用21-9=12(天),从而求出,在完成相同的工作量时,甲、乙所用时间的比为4∶2即1∶3。因此,甲单独完成这件工程要用

  答:这件工程由甲单独做,15天可以完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