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6年级数学趣题巧算之应用题7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 10:58  中国奥数网 

  例76 一条小河流过A、B、C三镇。 A、B两镇之间有汽船来往,汽船在静水中的速度为每小时11千米。B、C两镇之间有木船摆渡,木船在静水中的速度为每小时3.5千米。已知A、C两镇水路相距50千米,水流速度为每小时1.5千米。某人从A镇上船,顺流而下到B镇,吃午饭用去1小时,接着乘木船又顺流而下到C镇。从A镇到C镇前后共用了8小时,那么A、B两镇间相距多少千米?

  分析与解 由已知可得:汽船顺水每小时航行

  11+1.5=12.5(千米)

  木船顺水每小时航行

  3.5+1.5=5(千米)

  根据题意,两船航行共用了

  8-1=7(小时)

  假定从A镇到B镇也用木船摆渡,那么木船行了7小时共行

  5×7=35(千米)

  即少行了50-35=15(千米)

  这是由于木船的速度比汽船慢的缘故。由此可求得汽船从A镇航行到B镇所用的时间为

  15÷(12.5-5)=2(小时)

  A、B两镇之间的距离为

  12.5×2=25(千米)

  答:A、B两镇之间相距25千米。

  例77 小明骑自行车,从A地去B地,小华步行从B地去A地,二人同时出发相向而行,途中在C地相遇。相遇后小明又过15分钟到达B地,而小华却用了1小时到达A地,那么小明骑车与小华步行的速度比是几比几?

  分析与解 根据题中给出的条件可知,小明骑车从A到C所用时间与小华步行从B到C所用时间相等。假设他们用的时间为x小时。

  题中又告诉我们,小明从C到B所用的时间为15分钟,即1/4小时;小华从C到A所用的时间为1小时,而小明与小华行同样长的路程所用时间的

  答:小明骑车与小华步行的速度比为2∶1。

  例78 下图A、B、C是三个站,B到A、C两站的距离相等。小明和小强分别从A、C两站同时出发相向而行。小明过B站100米后与小强相遇。然后二人继续前进。小明到达C站后,立即沿原路返回,经过B站后300米追上小强。那么A、C两站间的距离是多少米?

  分析与解 已知A、B两站间的距离和B、C两站间的距离相等,设A、B(或B、C)间的距离为x米。

  根据题意,小明、小强分别从A、C两站同时出发相向而行,第一次相遇时,小明行了(x+100)米;小强行了(x-100)米。二人同时出发相向而行到第一次相遇,再到小明追上小强,小明行了(3x+30O)米,小强行了(x+300)米。

  比较上面所得的结果不难发现,在同样多的时间里,小明行走(3x+30O)米的路程是他行走(x+100)米路程的3倍,那么小强行走的(x+300)米的路程也是小强行走(x-100)米路程的3倍,即

  3(x-100)=x+300

  3x-300=x+300

  2x=600

  即A、C两站间的距离是600米。

  答:A、C两站间的距离是600米。

  例79 某市20路公共汽车往返于甲、乙两地。甲、乙两地都按间隔相同的时间发一辆车。一个骑自行车的人按不变的速度向前行走,每隔15分钟有一辆公共汽车从背后开过,每隔10分钟有一辆公共汽车迎面驶来。问某市20路公共汽车每隔多少分钟分别从甲、乙两地发一辆车?

  分析与解 根据题意,由于汽车每隔一定时间发一辆车,所以每相邻的两辆公共汽车之间的距离是相等的。假设每相邻的两辆公共汽车之间的距离

  这12分钟就是汽车发车间隔的时间。

  答:公共汽车每隔12分钟分别从甲、乙两地发一辆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