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墨唐诗诵读:登岳阳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4:33  《拼拼读读学唐诗》 

  【登岳阳楼】  作者:杜甫

  昔闻洞庭水,今上岳阳楼。吴楚东南坼,乾坤日夜浮。亲朋无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马关山北,凭轩涕泗流。

  提示:这首诗是作者五十七岁时携家眷自夔州(奉节)出峡漂流,经公安到岳阳,登上城楼,感怀而发。

  从前就听说洞庭湖水的浩瀚,今天有机会登上岳阳楼亲眼一见。古代的吴和楚被洞庭湖分成东西两部分,湖面宽广,从城楼望去,整个天地都像日夜在湖面上浮动。亲朋没有一点消息,年老且生病只能孤独困在船上。关山以北战事不断,倚凭着岳阳楼的栏杆,不禁泪流满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唐诗诵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