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敢对奥数热背后的“潜规则”说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6:21  荆楚网 

  昨日,“华罗庚杯”小学奥数竞赛武汉赛区举行复赛,2000余小学六年级学生赶考;今天还将举行两项奥数竞赛,近两万名小学4—6年级学生将参赛,而本月底,还将有两场小学数学竞赛开赛。 记者从多方了解到,至少有2000名学生连续参加本周末的这三项考试。不少家长无奈地说,其实也不想让伢们受这个罪,但现在“小升初”择校时,不少好初中都看中奥数证书。(4月12日《楚天都市报》)

  实话实说,我虽然无缘亲临武汉感受奥数参赛那种热闹的氛围,但凭着24年的教师生活阅历,我可以套用一句时髦的话形容,就是“那场面是相当的壮观”,想必这样说也的确不为过。可是,冷静下来又转念一想:学生、家长如此痴情奥数竞赛为哪般?

  事实上,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大都知道,奥数热的背后有个“奥数生物链”。这个生物链警示你,不让孩子参加奥数培训班,孩子以后面对偷偷摸摸进行的的选拔性考试(因为文件禁止才不得已),遇到“偏题”、“怪题”不会做该是意料之中的事。而不会做的后果是拿不到这证那本的,没证无本的自然上不了好初中,即使找关系勉强上了,还不知道要交多少所谓的“借读费”。这样的做法,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已经成了大家默认的“潜规则”。

  当然,家长们也十分清楚,这些民办培训机构背后都有一些名牌初中的“支持”。可是, 作为父母,谁愿意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呢?所以,那些有条件的家长们都从小就让孩子去“上班”。谈及这些奥数热现象,来自武汉的一位初中教师说,“多数优质初中私下里将奥数培训成绩或者经历,作为选拔学生的重要指标,在这种招生导向下,奥数不热才怪”。

  然而,科学的教育理念告诉我们,不管孩子或者过度关注孩子,都会给孩子的发展带来伤害。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孙云晓认为:“虽然成年人的目的是为了让孩子多学东西,有机会上重点学校,但孩子不能理解和承受,可能还没上学就开始厌学了,觉得自己不能胜任,有挫折感”。 其实,在我们生活中类似拔苗助长一样的例子实在太多。由此可见,我们的教育主管部门,我们的学校,我们的家长能否对奥数热背后的潜规则齐声“说不”呢?

  因此,我们说推行素质教育,实现教育均衡发展,不妨从给“奥数热”泼熄火做起!

  作者:刘家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