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潜规则不根除 奥数热难降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16:30  今日早报 

  2005年,“奥数”停赛了;2008年,“华杯赛”被叫停了;2009年,“希望杯”冒出来了。虽然这场由民间组织的数学赛事在赛前没有作任何正式的宣传,教育部门甚至禁止学校组织学生集体参赛,但依然有这么多的孩子在为此“奔忙”。

  这其中有几个孩子是心甘情愿来学奥数的?比例其实很小;又有几位家长是心甘情愿送孩子来学奥数的?比例一样很小。大多数家长可能只是出于无奈,希望孩子坐上名校的直通车,希望孩子别输在起跑线上。

  近年来,面对升学压力,各地兴起“奥数班”,许多中小学生天天奋战在数学“题海”中。在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中,我国中学生获得的金牌总数常常高居榜首,是名副其实的数学“奥赛”第一大国。

  然而,有识之士却因此为我国数学研究的前途捏着一把汗。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坦言,中国数学研究水平与世界水平“有相当的距离,尤其是在前沿领域”。而有“数学诺贝尔奖”之称的菲尔茨奖得主丘成桐更直言“差得还很远”。

  笔者从浙大等著名高校获得的最新信息很能说明问题:浙大今后将不再提前录取奥赛获奖的学生,原因就在于,之前招收的那些奥赛获奖学生,最后真正能潜心研究、在相关领域取得成绩的人并不多。

  青少年问题研究专家孙云晓曾说过一句“狠”话:“奥数,是一个让大部分孩子证明自己是傻瓜的课程。”只有极少数的孩子能在奥数竞赛中出类拔萃,而大多数的孩子只能担当陪读的角色,并不是说获奖的孩子就比别的孩子优秀,只能说,他们可能更有数学天赋。

  一边是各类竞赛屡屡被叫停,一边是家长们仍把这些竞赛当作进入民办中学的“敲门砖”。这是个很奇怪的社会现象。如此怪象还在不断加剧:家长恨奥数、院士批奥数、学生怕奥数、舆论骂奥数,但奥数班在经历无数次叫停后又改头换面,照样活得好好的。

  “奥数热是优质教育资源稀缺的后果。”尽管教育部门明确规定不准将奥数成绩与升学挂钩,可事实上各名校在招生时仍然会暗中将两者联系起来。在这样的情况下,在面对一些示范校、重点学校占据了优质教育资源的情况下,大多数家长不可能超脱。

  当然,教育资源均衡发展,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实现的。

  在现实的情况下,“奥数”被叫停了,“后奥数”们还会卷土重来,与其寄希望于“游戏规则”的改变,家长们还不如先转变自己的观念,因为对孩子的步步紧逼,最终只会挫伤他们的求知欲望和发展潜力。为了赢最初的100米而输掉整场比赛,相信没有人愿意看到这样的结果。还是那句话,孩子的成长是一场万米赛跑,家长们不妨把眼光放远一点,因为即使一路过关斩将考进了名牌大学,那也并不意味着孩子将来都能步步领先、终身领先。评论员 金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