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技放大镜--跟着声音走一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5:08  《小爱迪生》 

  “科技放大镜”(09年4月)   2页

  跟着声音走一走

  我们生活在一个声音非常丰富的世界里。闭上眼睛,你可以想一下你曾经听到过的声音,它们多的简直数不清,而且每一种声音之间都不尽相同。

  物体振动——声音产生的根源

  当物体振动时,它会交替地推拉周围的空气,空气中的气体分子被挤压在一起,或者被拉得远远的,因而空气也受到挤压和拉伸。空气的挤压和拉伸会产生高气压区和低气压区。这些气压区离开物体,向各个方向传播,形成声波。

  向四面八方扩散的声波

  声波起初是由振动产生的动能,然后引起了周围空气分子的动能。随着声波向外扩散,它们本身也变宽,扩散开来,就像投入一粒石子后,池塘上泛起的水波,于是声音越来越弱直到消失。

  会反弹回来的声波——回声

  声波在传递途中遇到坚硬的平滑表面,例如墙,那么有些声波会反弹回来。这种反弹又叫做反射,反射回来的声音就是回声。有机会去听听北京天坛公园的回音壁的回声哦!

  声音只在空气中传播吗

  不。声音也可以在液体(如水)和固体(如金属)中以振动的形式传播。原子或分子在液体中比在空气中排列得更密,在固体中甚至更密,于是声音相应地会传播得更快一些。

  有趣的音高和音量

  音高——声音的高与低 

  音高高的声音尖细,就像蛇的嘶嘶声或者三角铁的叮当声。音高低的声音深沉,就像隆隆的雷声或者咚咚的鼓声。

  为什么声音会有不同音高呢?告诉你吧,它与声波的频率有关,而频率就是每秒钟音波的数量。音高高呢,频率就快。

  音量——声音音量的强与弱

  音量,或者说音的强弱,用分贝(dB)来测量。高于80-90分贝的声音会破坏我们的听力。

  人耳听不见的声音——超声波

  有些声音的音高太高了,我们的耳朵听不见,这就是人们所说的超声波。许多动物能够听见超声波,例如狗和蝙蝠。

  振动产生声波的物体叫声源。琴弓擦过大提琴的琴弦会产生振动,振动穿过空气,也透过提琴中空的琴身,使声音更大、更丰富。

  在海水里,声速是1530米/秒。

  在空气中,声速是343米/秒。

  在钢中,声速是5050米/秒。

  一台超声波扫描仪对人体发出音高非常高的声波,由计算机分析回声,并形成影像,就像这个子宫里的婴儿一样。

  飞行速度超过音速的第一架飞行器是贝尔×一1火箭飞机,绰号“迷人的格莱尼斯”。飞行员查里斯·叶格驾驶它以每小时1126千米的速度在1947年飞过加利福尼亚州,冲破了“音障”。

  低音高   强(高音量)   高音高   弱(低音量)

  火箭发射升空   潜艇声纳(回声探测器)   城市街上的交通声   人们吃饭和谈话声    一般的谈话声    钟表的滴答声   蝙蝠声纳(回声定位法)

  本栏目内容选自明天出版社之《少年儿童科学百科全书》。《小爱迪生》被授予独家选载权。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