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靠什么打倒奥数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 15:46  东方网-新民晚报 

  北京理工大学教授杨东平最近在博客上呼吁:“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这则帖子,两天内吸引20余万次点击量,也再次引起舆论对奥数教育的关注。

  针对奥数在中国的盲从状态,教育部于2005年明确规定,公办初中、小学禁办奥数班。随后又逐步取消了奥数加分、免试入学等政策。2006年新修订的《义务教育法》,规定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就近免试入学。

  可是,奥数热依旧高烧不退,青少年正被少数人打着“智力开发”“优质教育”的美丽旗号绑架。就此,中国青年报的一则报道认为,“让数学杂技在小学泛滥是政府监管失职。”奥数教育确实存在着一个庞大的利益链条,但靠政府的监管力量,就能打倒“奥数”吗?事实上,政府也只能管到两个领域,一是公办初中和小学,但校外培训机构举办奥数班,只要收费按照标准、教育组织规范,没有违反《教育法》,政府无法“监管”;二是义务教育学校招收学生,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考试。这对于招收特长生的学校,可跨地区招收新生的学校,也很难有效。

  因为有择校,所以才有奥数热。整治择校热最好的办法,是抓源头,促进教育均衡发展;让奥数回归理性,办法也一样,与其呼吁政府“监管”奥数等培训班,还不如监督政府切实履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义务,办好每所义务教育学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