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怎样做一个合格的父母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8:54  青海新闻网 

  不少父母因为望子成龙心切,一旦子女不“争气”,就打骂歧视,甚至不慎酿成家庭悲剧。昨天西海都市报《8岁男孩惨死继母擀面杖下》的报道和今天A3版上的追踪报道,让人心生许多感慨。

  这不是一个继母心肠毒如蛇蝎的老掉牙的故事,这一事件逼问我们:我们怎样做父母,怎样教育子女。鲁迅在《我们怎样做父亲》一文中说,“应该先洗净了东方古传的谬误思想,对于子女,义务思想须加多,而权力思想却大可切实核减,以准备改作幼者本位的道德。况且幼者受了权力,也并非永久占有,将来还要对于他们的幼者,仍尽义务,只是前前后后,都做一切过付的经手人罢了。”“所以我现在心以为然的,便只是‘爱’”。

  爱当然是最重要的。可有些父母,天经地义地把子女当成他们的私有财产。正是“子女从属于父母”这一传统观念,造成了难以跨越的代沟。孩子要独立,要自由,要自己的选择,要走自己的路,可是不行,父母总归有这样那样的理由让孩子按照他们的安排生活。不服从就强迫,没有交流,没有沟通,没有在平等基础上的协商和探讨。最后,大部分还是以孩子的就范而告终。父母都应该懂得这样一个道理:对孩子的尊重、理解要胜于对他们全方位服务;培养孩子健全、独立的人格,培养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给他们独立生活和思考的能力,这比为他们买钢琴、请家教、上各种培训班重要得多。

  所有的父母都应该从自己做起。你希望孩子做到的事情,自己先要做到,你希望孩子不要做的事情,自己不要去做。一个有爱心、正直、善良、勤劳、有教养、有责任感、懂生活的家长,就是一所最好的学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家庭教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