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女孩青春期平均发育年龄9.2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8:11  羊城晚报 

  昨天,中华儿科学会内分泌及遗传代谢病学组“2009金赛儿童成长发育学术论坛”在桂林举行。学组全国副组长、中山一院儿科教研室主任杜敏联教授接受《羊城晚报》独家专访时透露,一项最新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女孩青春期发育年龄平均为9.2岁,比30年前的12.5岁提前3.3岁。

  经济发展是提前主要原因

  杜敏联介绍,从2003年开始,中华儿科学会开展了针对包括广州在内的全国九个省会城市四万余名中小学生的生长发育情况的专项调查。根据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女孩青春期发育年龄平均为9.2岁。比30年前的12.5岁提前3.3岁。

  杜敏联经多年来对大量性早熟患儿的观察与分析,认为促使当前儿童发育年龄提前的因素有三种,生长发育的长期加速趋势、环境中类激素污染物的影响和摄入含有性激素的食物或药物。

  由于社会经济发展加速,这一代儿童由于营养的改善、家庭生活条件优越、疾病减少等环境因素的作用,生长发育的潜力充分地表达了出来,出现了生长发育的加速趋势,导致这一代儿童及青少年青春期发育的提前。而洗涤剂、农药及塑料工业的污染物在自然界中其化学结构降解到一定程度后,具有雌激素样的活性,也会引起生殖器官及骨骼的发育异常。

  另外,一些适用对象为成年人的保健品普遍含有性激素,孩子长期大量食用会引起假性性早熟。

  广州女孩身高平均增4厘米

  杜敏联表示,我国女孩青春期发育提前,是我国的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反映,家长一般对性发育提前的孩子不必过于惊慌。单纯的发育时间提前,在生理上不会有明显危害,与到达成熟期与正常年龄发育的人群无差异,这种发育提前称为特发性性早熟。而90%的女孩性早熟都是特发性的。

  一些家长担心,早发育的孩子将来身材可能会矮小。但一项对全国10个城市的调查结果显示,女孩乳房早发育伴随身高的提前猛长,但是最终身高较以往调查并无下降。而大多数性早熟儿童的性发育与心理发育是平衡的,不会产生过大的性心理失衡问题。

  杜敏联透露,她还有一项新的调查数据即将对外公布:她所在的中山一院儿科,过去开展了对广州市东、西、中部五所小学300多名女孩的生长发育的10年的跟踪调查。刚刚总结出来的数据显示,女孩子在青春发育期年增高平均在8.4厘米左右,这与欧美等地的调查大体一致。而且与过去相比,她们的最终平均身高也从30年前平均1.55米提高到1.59米,增加了4厘米。

  她提醒,如果家长感觉孩子身体有早熟倾向,一定要去正规医院的儿科内分泌科做检查,切不可胡乱相信一些保健品的广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发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