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水墨唐诗诵读:晚次鄂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 09:44  《拼拼读读学唐诗》 

  【晚次鄂州】 作者:卢纶

  云开远见洛阳城,犹见孤帆一日程。估客昼眠知浪静,舟人夜语觉潮生。

  三湘愁鬓逢秋色,万里归心对月明。旧业已随征战尽,更堪江上鼓鼙声。

  提示:诗写行船夜泊鄂州,触景伤情,慨叹年老思归以及多种困扰的痛苦。

  云高气爽,远远可望见汉阳城,孤舟还要走一天的路程。商人白天睡觉感觉风平浪静,驾船人半夜说话,让人感觉潮水上涨。在三湘地区,因愁苦变白的双鬓正遇上萧条的秋色,面对明月,不禁有万里归乡之心。田园家产的旧业已经随着征战被毁光,更不能忍受长江上战鼓的声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唐诗诵读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