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数与升学脱钩才是发展之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09:06  解放日报 

  “学奥数对孩子的毒害堪比黄赌毒”,近日,一位专家的惊人之语,又在家长和学校中引发关于奥数是与非的争论。

  应该说,学奥数确实是一种很好的思维训练,能从中获得探秘的快乐。不过,专家指出,奥数只适合那些对数学学有余力、学有专长和学有兴趣的孩子,这样的孩子只占所有孩子的5%。但不少家长却一窝

  蜂地让孩子学奥数,市场上的奥数班层出不穷。不少学校也趁势而上,将原本只适合少数孩子的“奥数”课,改头换面称之为“思维训练”课,列入所有学生课程表。

  本该十分“小众”的奥数,为何如此流行?笔者认为,这背后有一只“无形的手”。虽然中高考政策早已明确取消奥数获奖的加分,但奥数获奖,常常成为高校和高中甚至民办初中自主招生的“门槛”。为了让孩子在自主招生时增加竞争砝码,不少家长把奥数看成敲门砖。

  只适合少数孩子的“大餐”,成为所有孩子的“正餐”后,大部分孩子往往“吃不消”,学习负担加重。而且,孩子学奥数不是兴趣驱动,而是功利驱使。几年勉强学习下来,反而使不少孩子对数学产生逆反心理。多数曾奥数获奖的学生,进入高校后就放弃数学,更不敢奢望从中出现数学家了。

  因此,奥数的是非并不在其本身,而在于奥数与升学的“捆绑”。要减轻奥数之负,根本办法是要使其与升学脱钩。只有非功利化的奥数,才是真正的思维训练,那些真正喜欢奥数的同学,才能在数学王国的探密之路上,走得更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