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种简洁有效的预防网瘾方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 18:04  一起学习乐园 

  互联网以其资源共享与信息传输的特性,越来越多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如今,在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都可以看到计算机网络的身影,它甚至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介于互联网的优势,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信息技术教育的重要性。但现实是残酷的,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对上网逐渐形成瘾癖,出现情感淡漠、意志薄弱、人际交往障碍等各种症状,最终陷入网络深渊,无法自拔,网络无疑成为了一把“双刃剑”。

  据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城市上网小学生比例为25.8%,初中生为30%,高中生为56%。据统计,我国网络成瘾的青少年高达250万人,14岁—24岁是网瘾最高发的时期,占整个网瘾青少年的90%。为上网而逃学、离家出走、抢劫甚至猝死网吧的事件屡见不鲜。如何引导青少年正确使用互联网、预防和纠正青少年网络成瘾症,已成为家庭教育一项艰巨而紧迫的任务。

  一些家长谈虎色变,认为互联网根本不适用于孩子。其实,网络并非洪水猛兽。通过网络,孩子可以获取他们所需要的信息,得到某种心理的愉悦。但是作为父母,我们必须要引导他们文明上网,学会自我管理。

  我们从源头上分析一下就可以看出,网瘾形成的原因,除先天性格孤僻等不良因素外,还归结为精神空虚、环境影响、学习压力等几点。大多数家长平时忙于工作,不知道孩子最近的烦恼是什么,于是他们就只有到网上畅所欲言、寻求慰寂。同时,网络环境本身也存在着风险,网上的东西良莠不齐,那些还没有完全具备辨别是非能力的未成年人,很容易在眼花缭乱的虚拟世界中迷失自己。同时,在应试教育的指挥下,相当一部分孩子在巨大的压力下丧失了求知的欲望,产生了厌学情绪,只有在网络中释然自己,体验成功的快感。

  作为家长,我们除了为电脑安装绿色上网软件外,还要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孩子有什么不愉快的事尽快帮助他化解。用成功的体验替代失败的体验,用丰富的生活代替单调的生活等方法,以增强他们的自信心,摆脱过分依赖网络的心理。对于自制力差的孩子,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副主任孙云晓提出一个可行的建议:不要把电脑放在孩子的房间里,应该放在客厅等公共空间。这样孩子在上网时一般不会打开不健康的网页,即使不监督他们的行为,他们也会有所节制、有所收敛。这的确不失为一种简洁有效的预防网瘾方法,家长们不妨一试。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