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热议“全民学英语”到底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07:35  南方网 

  有学者认为,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值得反思,这是一个国民素质培养方向的问题

  昨天(26日),《“小市长”英语琅琅上口却不知中国有多大》的报道引发读者热切关注。“‘小市长’的英语还可以秀一把,我们的英语,几十年辛辛苦苦白学了,一点用没有!”许多市民就当前中国“全民学英语”的种种是与非、哀与乐各抒己见,以反思的声音居多:“全民学英语”沉淀了太多太多的社会成本!我们真的需要全民苦苦学英语吗?

  教育体制下一道“壮景”

  一掷万金学英语,孩子家长都憔悴

  对于中国的许许多多家长和学生来说,学英语是生活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家住广州市海珠区的市民张女士每周日下午1点半就准时出门,把女儿送到晓港公园附近的一个英语培训班上课。张女士夫妇的收入并不宽裕,平时都是省吃俭用,但为此一掷八九千元,一点没犹豫。“我们觉得自己的英语发音不好,怕耽误孩子,所以还是赶紧送到那里去。”张女士说,“大家都把小孩往那送,自己哪能落后?”

  新疆库尔勒市的一位网友说,五六岁的儿童就开始学英语,周六、周日满街背包的、提包的父母带着的小学生、中学生比上学、上班还憔悴,补习英语的队伍最为庞大。在他儿子的班里,90%的学生都上过补习班。钱花了,时间也用了,最后英语和汉语一样差,西瓜(汉语)和芝麻(英语)都没捞着,长大后有多少人能干跟英语有关的事?

  广州市社科院科研处处长彭澎的小孩要中考了,“我们家长简直成了助教,要帮助他一起学习英语。”一直关注中国人学英语问题的彭澎说,不是我保守,而是“全民学英语”沉淀了太多太多的社会成本了!有的家长为了辅导小孩,自己也不得不学英语,各种学习机、复读机、培训班……考试“产业链”应运而生。

  而大学里的英语四级、六级考试,那就更是让所有大学生为此付出了大量的时间、精力甚至金钱,影响还波及到了小学一年级学生。

  人事制度下一尊“拦路虎”

  一纸职业资格证,英语成了通行证

  对英语非常着意、受其影响或困扰的人,除了学生,还包括许许多多已经工作了的人们。

  对许多人来说,英语是“通行证”,英语更是“拦路虎”。一纸职业资格证,必须过了外语关,才能拿到手,给自己的专业身份以“权威证明”。对很多人来说,这事儿太难了。

  著名画家方谱闵(化名)几年前通过了国家一级美术师的职称考试,那时候,外语考核依然严格。对他来说,要考过英语简直难比登天,怎么办?苦恼间,有人给他想了个办法:报考日语。是不是方谱闵日语特别厉害?“哪里!我之前从来没有学过日语,只是人家说日语要容易得多。试题都是在一本书里出的,100篇文章,中日文对照,把中文的全看了,考试光蒙都可以合格。”结果考了接近70分,顺利过关。另一著名画家童青竹(化名)说起英语与自己人生和艺术的关系,也是大摇其头,“考研究生的时候,要考英语,100分制的,我只考了几分,好在英语成绩当时只是一个参考,不计进总分;研究生毕业后,有人建议我继续考博士,我是死都不考了,因为英语要求更高了!”

  著名歌唱家陈前现在是国家一级演员。几年前考职称的时候也考了英语,但当时是如何通过的,自己也懒得去记了。他说,“我觉得职称考试要考英语对我们来说简直是傻得不能再傻的事情。”陈前说,我是唱中国民歌的,为什么要考核我的外语?不掌握外语,不代表我对国际声乐艺术最新研究成果和方向的漠不关心,如果我要研究最新的动态,我会请翻译,我自己英语再好,我能看得懂吗?不可能自己也是翻译家吧?

  广东省文联人事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考虑到艺术家的特殊性,职称外语在不少艺术门类的职称考试中已经取消。对许多艺术家来说,这是一个莫大的福音。

  英语学习模式比较:

  中国和日本,哪个更“与国际接轨”?

  中山大学的日本留学生康乐前几天看到一则新闻,说日本有的学校,从小学四五年级开始教英语了。康乐说,这件事情之所以成为新闻,是因为之前日本学校都是从中学才开始教英语的。她介绍说,在日本,社会上也有英语补习班,但都是一些老年人或者家庭主妇才去参加,学生和年轻人很少。日本的大学里也有考级,但是没有规定一定要通过多少级才能获得毕业证书。在公司招聘员工的时候,除了一些需要直接使用外语的岗位,一般都不会对英语进行考核,绝大多数的公司里也没有所谓的英语职称考试,职位升迁和英语水平没有关系。康乐在日本一家旅行社工作过四年多,虽然她要接团,但公司也没有对她的英语水平有特别的要求。康乐说,另一方面,日本相当重视传统文化教育,比如很久之前的传统礼仪,日本人一直遵守,此外还有很多祭祀活动,都是对传统文化的宣传和继承,日本小孩从一出生开始,就在日常生活中接受传统文化的教育,比如和父母打交道要遵守传统的礼节等。

  彭澎认为,日本人学习英语是为了解决知识的吸收和转化问题,英语教育只是为了培养少数人,然后通过他们达到全民的知识共享。而中国模式则是全民学英语,花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应用得很少,“即使是我要搞研究,学习所投入的和产出的也不成正比,就更别说一般人了。”尽管在美国留学过,但专业性的学术交流,彭澎还是叫上翻译。

  彭澎说,反过来看,美国人要学习中文,目的很实用,除了兴趣外,主要是到中国留学,他们一般是通过两三年的强化学习,然后就够用了。有人说学习英语对于掌握信息有好处,但现在几乎所有的信息都可以从中文叙述中同步得到。彭澎认为对学习英语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值得反思。“我觉得把所有这些用于学习英语的资源分配更多一些在培养遵纪守法、有道德感、懂得先进科学技术知识的公民更好。这是一个教育规划的问题,是一个国民素质培养方向的问题。”

  “PK”:

  如何看待学英语?

  教学内容设置存在问题

  广州市某小学校长告诉羊城晚报记者,“小市长”活动想配合明年的亚运,所以特别增加了英语考核。广州的小学英语难度全国最大的原因之一,是因为广州毗邻港澳,和国际的交往比较多。广州的小学英语教学设置有利有弊,我们真正要讨论的,不是英语要不要学的问题,而是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的问题。“由于我们没有一个对人的培养的终极目标,因此没有评价体系,由此带来的教学内容的设置所存在的问题,就值得我们思考了。”这位校长认为,学英语没错,重视英语学习,也不是厚此薄彼,我从事教育20多年,不觉得学英语会影响其他知识的涉猎。“至于种种职称考试等非得通过外语考核才行,我认为没必要。凡事应该有个度。日本人的模式值得我们借鉴。现在有的学校从小学二年级起就要进行英语考试,拼音还没学好,就去考核英语,不对!”

  学好英语融入国际社会

  云南省昆明市有网友建议大家不要跟着瞎起哄,说学好英语没有坏处,“近代中国如果没有英语学习,科技与社会发展步伐不知是什么样子了。要因人而异,客观分析,不要跟风!”有江西省赣州市的凤凰网友认为,英语是国际语言,世界上50%的书籍和杂志都是用英语印刷的,计算机的语言也是英语,要融入国际社会,你不懂英语行吗?

  近八成人反对“全民学”

  某网站早前也进行了一项相关调查,截至昨天晚上9时,13318人参与投票。“你在哪些阶段学过英语?”回答学前教育的占2.5%,“初中”占31.7%,“工作后”占5.3%;“你觉得学习英语对你的帮助大吗?”,回答“没任何帮助”的占21.7%,“除了通过考试,没有别的帮助”的占47.3%,“有一些帮助”的占26.4%,“帮助很大,助我实现人生目标”占4.6%;“你认为中国全民学英语有没有必要?”,回答“有必要”的占7.9%,“没必要”占79.7%,“不好说,有利有弊”占12.4%。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