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络十年与网络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 14:37  一起学习乐园 

  自1994年4月20日中国全面并入国际互联网并成为第77个会员以来,互联网在中国已经发展和成长了15年。如果以1997年国务院批转教育部《面向21世纪教育振兴行动计划》为起点掐指算来,互联网在中国也已经足足十年了。总之,中国互联网一路走来,期间既有天堂般的网络奇迹,也有地狱般的谈“网”色变,充满了酸甜苦辣、惊喜忧愤。然而,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给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并逐渐成为我们生存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那么,互联网究竟给我们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带来了那些方便啦?我想,这绝不是能够用一两句话就能够解释清楚的。因为,互联网带来的变化实在是太多,以至于网络无处不在,我们都不知是如何溶入其中的,这决不是故弄悬虚。最明显的变化莫过于我们经历了从“网虫”到“网民”这一历史飞跃。

  网络作为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实质上是物质基础社会性的变革,反过来先进的技术又极大的促进了生产力的进步和创新。网络作为一种技术工具,一旦与现实生活中的某个领域结合,就会产生前所未有的巨变,其中在教育领域最大的变化,我想那就是网络教育中学习方式的兴起与应用。

  那么什么是网络教育呢?

  所谓网络教育指的是在网络环境下,以现代教育思想和学习理念为指导,以通讯技术和计算机技术为支持,优化教育资源的配置,打破时空局限,改变传统班级授课环境,向教育者和学习者提供一种网络远程教育灵活学习的方式,形成开放式教育网络,构建起终身学习体系。通过人工智能学习系统,展开以学习者为中心的个性化、大规模教育活动。

  网络教育作为一种新生的教育形式,相比较于传统的教育教学,具有鲜明的特色和优势:

  首先,它可以实现教育资源的优化:各种教育资源通过网络可以超越时空的限制,将学校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人享受到教育的权利。

  其次,网络教育可以促进学习行为的自主化:网络技术应用于远程教育,其最鲜明的特征就是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从任何章节开始、学习任何课程,从而实现无缝学习、无限学习、终身学习。 “五个任何”在学习和教育模式上无疑是一场革命,在学习模式上不仅体现了自主学习的特点,也充分满足了现代教育和终生教育的需求,可以满足多元化需要,进而实现差异化教学。

  再次,就是学习形式的交互化:人与电脑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老师与学生之间,老师与老师之间,学生与家长之间,通过网络可以实现点、线、面的全方位交流和互动,增加老师与学生交流和机会和范围。而且更重要的是系统提供的自动化功能,可以对学生提问类型、人数、次数等进行统计分析,老师、家长可随时可以了解学生在学习中遇到的疑点、难点和主要问题,从而实现更加具有针对性的指导教学。

  第四,就是可以实现教学形式的个性化。在网络教育中运用计算机网络所特有的信息数据库管理技术和双项交互功能,一方面,系统可以根据学员的个人资料和在线学习情况进行全程跟踪并实现自适应。另一方面,系统可以根据各种分析统计结果给学员进行个性化制导。总之,网络教育为个性化学习提供了有效的解决途径。

  第五,教学管理自动化。随着计算机的不断智能化和自动化,被日益广泛的应用到现代教学中,成为教学和管理的好帮手。现在远程教育在咨询、报名、交费、选课、学籍管理、作业与考试等方面已经完全可以通过网络来实现。相信随着网络教育技术的发展和应用,未来的网络教育平台智能化程度将会更高,教学管理的自动化程度也会更加高效。

  正如《数字化生存》、《学习的革命》、《教室的革命》所预测的那样,曾经看起来遥不可及的网络教育现在已经逐步实现了,而且随着网络教育技术的不断进步,将会在不远的未来得到进一步的推广和应用。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