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民学“奥数”根在与升学挂钩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8:34  广州日报大洋网 

  “2009年的元旦是星期四,2009年10月份有哪几天也是星期四?”4月26日,正值广州市小学数学奥林匹克培训学校(简称市奥校)周末上课的日子。一位姓赵的五年级学生提前一个小时赶到了市奥校的所在地广州市协和小学。校门未开,她坐在花圃边,凝思着手里的一张试卷,这是市奥校布置的“家庭作业”。

  8时刚过,来上课的学生越来越多,据了解,当天一共有24个班同时上课。是什么驱使着广州的学生和家长在周末远道而来上课?“奥数”真的对学生的升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吗?记者为此展开调查。

  小学篇

  现状:五六年级青睐“华杯赛”

  目前广州小学生可以参加的数学比赛主要有三种,分别是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简称“华杯赛”)和“希望杯”数学邀请赛。其中以“华杯赛”最为广东学校和学生青睐。从4月11日举行的第十四届“华杯赛”广州赛区决赛的数据显示,共有1200名小学六年级学生参加,相关教育部门为此还成立了市、区竞赛工作领导小组,其受重视程度非其他比赛所能比。

  据了解,广州市小学开展“奥数”培训分为“业余班”和“兴趣班”两种形式,参加对象以五、六年级为主。“业余班”主要由市奥校、区奥校以及各种民间培训机构举行。市奥校是由广州市教研室主办的以培训全市数学尖子为目的的业余学校,逢周六或周日上课,每年5月份都会进行全市统一入学招生考试,招生对象为四年级学生,每年招生1000人,但报考人数众多,录取率低。区奥校则良莠不齐,目前培训人数较多的有黄埔现代奥林匹克培训学校,仅“奥数”培训一项就有1800名学生。“兴趣班”更多出现在各个小学内部。华美英语实验学校小学部校长助理郭为民介绍,该校为一、二年级的学生开设趣味数学班,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开设有“奥数”兴趣班,约有两成的学生选择“奥数”兴趣班。

  探因:“奥数”为选择民校铺路

  据记者了解,“奥数”热与小学升初中有关。广州市的优质初中学位大多集中在民校,而民校为了招揽更多优质生源,往往进行入学测试,无论是民办16校联考,还是单独招考,几乎都宣称数学将会加大题目的区分度。一些家长认为,学习“奥数”无疑更有机会解决数学难题。另外,在录取时,各家民校往往将“奥数”水平作为招生的重要标准,有些学校明确表示,学生“奥数”拿奖,可以加分、获得高额奖学金或者免除学费。

  广州市育才实验和香江中学2009年招收初一新生规定,小学五、六年级在全国数学“华罗庚金杯”赛中获得一等奖的学生,录取时享受加15分的优惠,二等奖加10分,三等奖加5分。广大附中规定,在广州市小学“华罗庚金杯”数学竞赛获一、二、三等奖的优秀学生,学校将奖励6万元、4.5万元、3万元人民币的高额奖学金。中山大学附属中学则给小学五、六年级参加华罗庚金杯数学竞赛(广州赛区)一、二、三等奖者照顾10分投档,并可获初一年级减少或免收学杂费奖励。

  初中篇

  现状:“奥数”热只在初一出现

  虽然“华杯赛”和“希望杯”都设置了初中组,但前者的参赛对象限为初一年级,后者为初一、二年级。由于初三学生有中考的压力,广州各家学校对奥赛的热衷度远不如小学。 

  初中“奥数”培训除了民办培训机构开设的“业余班”和学校开设的“兴趣班”之外,还有位于华师附中的广东奥林匹克学校开设的学制三年的初一“奥数班”,和广大附中的“奥数研究基地班”。

  探因:“奥数”与中考脱钩

  与小学“全民奥数”相比,初中的“奥数”学习更加趋于理性,业内人士分析,这有两个原因,一是广州的优质高中学位大多在国家示范性高中,他们在争夺生源上以中考分数论高下,而不是凭“奥数”一科论英雄。有些学校在录取学生时会考虑“奥数”,但都是在“台面下操作”。

  另一个重要因素是“奥数”在中考并没有“加分”政策。记者查阅《广东省2009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实施办法》和《2009年广州市中小学招生考试工作意见》,均没有发现学科竞赛获奖(包括“奥数”获奖)可以“加分”录取的政策。正是由于“奥数”与中考脱钩,参加“奥赛”无利可图,许多学生和家长从“奥数”的追逐中抽出身来。

  高中篇

  现状:“五大奥赛”被称为“小高考”

  有“小高考”之称的五大奥赛,即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全国中学生生物学联赛以及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因为其获奖高中毕业生在高考中享有加分或保送资格一直备受关注。据统计,今年全国通过五大奥赛获得保送资格的学生不下4000人。“奥数”作为五大奥赛之首,在高中再次热起来。目前进行高中“奥数”培训主要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位于华师附中的广东奥林匹克学校从高一开始招全日制的“奥数班”,另一种是各个高中的学科老师辅导学生参赛。社会机构辅导高中“奥数”较少。

  探因:“奥数”是保送名校重要砝码

  为什么“奥数”在高中再次走俏?最直接的原因是“奥数”成绩跟高考挂钩,如果你的“奥数”成绩好就可以免试就读重点大学。根据《广东省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高中阶段获得全国中学生学科奥林匹克竞赛省赛区一等奖或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的应届高中毕业考生,可在本、专科层次录取时,在考生统考成绩总分的基础上增加20分投档,由学校审查决定是否录取。一些省内高校也针对“奥数”制定了更优惠的录取条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