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级语文:《小珊迪》学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9:15  101远程教育网 

  学科:语文(北京实验版) 年级:四年级 编稿老师:杨雪 期数:4529

  1. 易错字:

  如,“撞”读做“zhuàng”,不能读成“chuàng”。“轧”是多音字,在本课中读做“yà”(在“轧钢”一词中“轧”读做“zhá”)。有些词语可在初读课文时理解,如“撞倒”、“又红又肿”、“照顾”等,有些词语还要在深入理解课文的过程中结合语言环境来理解,如“纠缠”、“乞求”等。

  2. 词义:

  爱丁堡--英国北部的城市,苏格兰的首府,苏格兰经济和文化中心,有“北方雅典”之称。

  同事--在一起工作的人。

  纠缠--找麻烦。

  猜想--猜测、估计。

  断定--下结论。

  诚恳--真诚而恳切。

  目不转睛--不转眼珠地看着,形容注意力集中。

  感激--因为对方的好意或帮助而对他产生好感。

  3. 理解内容:

  把握课文主要内容

  初步把握课文主要内容是本单元的一项重要教学要求,在教学中要注意落实。课文主要内容就是课文的内容要点或主要故事情节。换句话说,就是课文主要写了什么。可在学生初读课文后说说课文主要内容,教师可根据学生的发言予以指导,防止回答得过于概括或过于具体。在理解课文后,还可以让学生再说说主要内容。鉴于对主要内容简洁到什么程度没有明确具体的要求,同一篇课文的主要内容可以有多种说法,学生归纳概括能力不高等,对学生把握主要内容的要求不要过高过死,学生能够抓住主要意思,语言比较简洁、通顺即可。此外,在四年级,应以说说课文主要内容为主要训练形式,一般不要求学生独立地写出文章主要内容。

  课文主要内容的两个参考答案如下。

  (1)在英国爱丁堡一家旅馆门前,小男孩珊迪乞求“我”买他的火柴,“我”没有零钱,他去换零钱,却没有回来。在旅馆里,珊迪的弟弟来送还应找给“我”的零钱,这时“我”才知道珊迪被马车撞倒轧伤了。在珊迪家,被轧断双腿,快要死去的珊迪最牵挂的是没人照顾的弟弟。最后,珊迪悲惨地死去了。

  (2)以卖火柴为生的英国孤儿珊迪,在寒冷的天气里卖火柴,在换完零钱过马路时,他不幸被马车轧断双腿。在身受重伤,即将死去的时候,他让弟弟把零钱还给“我”。临死前,他还牵挂着没人照顾的弟弟。

  4. 补充资料:

  先令与便士:先令和便士,都是英国货币名。按照英国旧币制,1英镑等于20先令,1先令等于12便士。1971年2月15日,英国政府宣布英镑实行10进位制,改为1英镑等于100便士。作者迪安·斯坦雷写这个故事时,英国实行的是旧币制。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