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级语文:《古井》学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9:24  101远程教育网 

  学科:语文(人教版) 年级:四年级 编稿老师:杨雪 期数:4529

  (一)文章概述:

  这篇讲读课文主要记叙了故乡村东头那口古井无私地给村民奉献甘甜的日常生活用水,以及乡亲们长年给一对老人挑水不要报酬的事情,赞扬了古井默默奉献的精神和它给人们的启迪教育。

  (二)文章结构:

  课文可分为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讲古井的位置和作用。

  第二部分(第2自然段):讲到古井挑水的人很多。

  第三部分(第3—5自然段):讲村里的人常年帮一对挑不动水的老人挑水,从不要报酬。

  第四部分(第6自然段):讲古井给“我”的启发。

  (三)分析理解:

  1. 易读错的字音:

  哺读bǔ(√) pǔ(×)

  冶读yě(√) zhì(×)

  2. 词语注释:

  清凉:凉而使人感觉爽快。

  乳汁:喂养婴儿的奶汁。课文指井水。

  哺育:喂养,养育。也比喻培养。

  晨光熹微:早晨太阳刚出来,阳光不强,时间还早。

  暮色降临:天渐渐暗了下来。课文指傍晚天黑的时候。

  络绎不绝:形容来往的人或车马连续不断。

  报酬:用了别人的劳动或东西后,付给人家的钱或物。

  陶冶:比喻给别人的思想、性格以有益的影响。

  3. 准确理解句子的意思,从而理解课文内容,领悟作者的情感。

  课文以古井为线索,借物喻人,既写井又写人,写井最终还是为了写人。赋予“古井”以象征意义,从而深化了文章的主题。作者先写井后写人,先写了古井的地理位置和作用,再写发生在古井边的事,用乡亲们的话将他们所做的事与“古井”联系起来。文章重点写了乡亲们长年到古井边挑水,并帮助一对挑不动水的老人挑水。文中出现了许多的重点句子,准确地理解这些句子的意思,有助于理解课文内容,领悟作者的情感。

  (1)古井像一位温情的母亲,用她的甜美的乳汁哺育着她的儿女。

  这句话的意思是:古井对人们没有什么要求,只是向人们提供生活用水,就像母亲用乳汁哺育自己的孩子一样。她们都是无私的,所以把古井比喻成温情的母亲,把井水比作甜美的乳汁,表达了对古井的热爱和赞美。

  (2)“门前的路面湿漉漉的,老是像刚下过一场春雨。”

  这句话的意思是:表面是说路面湿,实际上是说每天挑水的人很多,连续不断。此外,还有一深层的意思:古井的水像春雨一样,滋润着人们的心田。

  (3)“那口古井给人们出了多少力气?可它从来没跟人们要过报酬。”

  这句话的意思是:多少年来,那口古井为乡亲们提供着泉水,无私地奉献着自己的全部力量,可是它从来没有为自己着想,向人们要求过什么报酬。作者赞美古井无求于人,无私地为人们做贡献的自我牺牲精神。

  (4)“它不仅为乡亲们提供着生命的泉水,还陶冶着乡亲们的品格”。“陶冶”,指给人的思想、性格等以有益的影响。“品格”指人的品质、风格。这句话的意思是古井不仅以自己清凉甘美的泉水养育了人们,使他们得以生存,而且以她博大的胸怀,以她默默的奉献精神影响着人们,使人们懂得应该怎样做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