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年级语文:《峨眉道上》学习指导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09:25  101远程教育网 

  学科:语文(人教版) 年级:四年级 编稿老师:杨雪 期数:4529

  (一)文章概述:

  峨眉山在我国四川省峨眉县的西南,是全国著名的风景区之一,因有山峰相对如峨眉,故叫峨眉山。这篇讲读课文主要记叙了“我”在游峨眉山途中的见闻和感想,说明了铺路工作的艰辛。赞美了铺路人不畏艰险,默默奉献和甘当无名英雄的高贵品质。

  (二)文章结构:

  课文可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讲峨眉山路又窄又陡。

  第二部分(第2—6自然段):讲“我”在途中和一位背石头的人谈话。

  第三部分(第7—8自然段):讲铺路的艰难,赞美铺路人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三)分析理解:

  1. 易读错的字音:

  凿读záo(√) zuó(×)

  2. 词语注释:

  平坦:没有高低凹凸(多指地势)。

  仰望:抬着头向上望。

  葱茏:(草木)青翠茂盛。

  愧疚:惭愧不安的意思。

  游览:自在从容地游玩、观看。

  3. 资料简介:

  峨眉山:我国著名风景区。在四川省峨眉山市西南。有山峰相对如峨眉,故名。由花岗岩、变质岩构成。佛教称为光明山,道教称为“虚灵洞天”“灵陵太妙天”。主峰万佛顶,海拔3009米。冰川地形和冰碛物广泛分布。顶部为玄武岩覆盖。峰峦挺秀,山势雄伟,有峨眉宝光、舍身崖、洗象池、龙门洞等胜迹和万年寺、九老洞、华严顶、金顶等寺庙。为中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4. 抓重点理解课文内容。

  课文的重点是描述峨眉山路的狭窄陡峭和铺路的艰苦危险。

  课文开头第一句话:“前面没有平坦的路了”,说明已经来到山脚下,要开始登山了。攀登峨眉山的路是什么样子的呢?“像一架天梯”,说明山路又高又长又窄又陡;从“竖在”陡坡上的“竖”字可以看出山路陡得几乎是笔直的了。这样又高又长又窄又陡的天梯都是“用一块块两尺见方的石板连接起来的”,“两尺见方”即长宽都是两尺。攀登这样的天梯,“非常吃力”。

  这样一条又高又长又窄又陡的山路是怎样铺成的呢?把“我”亲眼看到的和听铺路人所讲的联系起来可以知道。铺路的石板是从“十多里外开山取石”“凿成”的。开山取出石头,把石头再凿成一块块两尺见方的石板,还要从十多里外运到山脚下,这要出多少力,流多少汗。因为山路又窄又陡,石板是“一块块”“背上山”的。两尺见方的石板分量很重,背着这样的石板登山,又要出多少力,流多少汗。而且铺峨眉山的路要用“数不清的石板”。峨眉山“光是游览路线就有二百多里”,要背的石板数量究竟是“几万,几十万,还是几百万”?说不清也数不清。这么多的石板“一块块”“背上山”,需要花费多少人力、多少时间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是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意思。正是由于铺路人“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付出艰辛的劳动,才铺成了登山的路,游人才有可能领略顶峰的无限风光。

  作者通过登峨眉山,深切体会到了铺路人的平凡伟大,可敬可佩,所以课文最后称他们“是真正的无名英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语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