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学教师呼吁还奥数以真面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9日 14:08  一起学习乐园 
周美君老师,“一起学习乐园”数学教研部经理。曾任北京清华大学附属小学数学高级教师,37年一线教学经验,曾被评为海淀区优秀教师,优秀德育工作者。

  北京理工大学的杨东平教授一石激起千层浪。他撰文要“打倒万恶的奥数教育”,俨然把奥数当做不打就不倒的牛鬼蛇神和反动派。我认为,杨教授谈到的一些问题切中肯紊,非常有警示意义。但是说到底,奥数本身并无可非议,错就错在“今天的奥数早已不是什么业余爱好、兴趣培养,而是围绕小升初进行的高度商业化的择校竞争”。

  因此,我们所要做的应该是还奥数以真面目,而不是将其打倒。倒洗澡水可不能把孩子也倒掉。

  奥数不是大众的也不是“精英”的

  要说奥数不是大众的,大家都能理解。事实上,大家普遍认为奥数是给那5%的“一小撮”尖子生准备的。奥数难,学习成绩中下的学生能做得来吗?确实。奥数是竞技考试,为了选拔出在数学领域最有天赋的学生,题目固然要难要有区分度。但是,多年的教学经验告诉我,奥数更是一种思维锻炼方式。对于那些无缘竞赛的广大学生,也不妨做做适合难度的奥数题目。奥数的许多题目不是难,而是注重思路巧,解法妙,懂变通。因此不仅对锻炼学生的数学思维有帮助,对于其他思维能力也是有促进作用的。所以奥数不仅是选拔尖子,也是略高于课本的提高。

  不要让孩子成为傻瓜

  现在大概有1/3的学生课外参加各种奥数班,但据专家估计实际上只有5%的儿童适合学奥林匹克数学。所以大部分学生都被奥数题难倒了。这对于孩子的心理健康非常不好。孩子们还是天真烂漫的时候,许多小学生上完“奥数课”回去就哭着和父母说,我是不是弱智啊?!他们听不懂,越考越差,能不这样想吗?这样的情况是有的,而且不少。我建议家长让孩子学奥数不要想着拿奖,真正为孩子着想,由易到难,深入浅出。从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入手才是关键。

  奥数班适可而止

  奥数班无形中给孩子带来多大的学习压力,给家长又带来多大的经济压力。这我是有切身体会的。现实中,我们却常常看到家长们是“黄盖”,愿挨“周瑜”(奥数班)的打。北京史家胡同小学校长卓立就因为学校不开奥数课程受到了家长的“攻击”。说到底,奥数班如此盛行是因为它和小升初的推优挂钩。哪个家长不爱子心切?所以,要还奥数真面目,还得先把奥数和小升初的联系斩断,不能让它们藕断丝连。话又说回来,上了奥数班就真能取得好成绩?恐怕未必。现在很多学生都是5%的尖子生开外,却被家长逼着去学,还报二、三个班。就是希望有朝一日能拿个奖。我的经历来看,这个愿望十有八九是要落空的。因为你的思想就不正确。

  我有一学生,他小学、中学都参加过奥数。他从不上辅导班,都是自己看书,但成绩也还不错,拿过二等奖。上大学后,弃理从文,倒和数学绝缘了。虽然如此,他自己说,数学思维对他很有帮助的。他没直接说奥数,但我知道,奥数对他的数学思维又是有帮助的。不过这是他自己钻研来的,不是上辅导班得来的。

  其实,奥数应包括两部分:“入门”和“练习”。“入门”的题目略高于课本,适合作提高之用。“练习”则供有一定基础的孩子做训练。考虑到奥数题目的难度相比课堂练习确实略难,应该给每个题目提供详解。逐步展示解题的思考过程,但又不给出答案。既不打击孩子自信,也培养孩子独立思考的习惯。推崇孩子们的自主学习、主动学习,以培养兴趣为主。奥数比赛则可由孩子们在正常学习之外,根据自身情况自由选择。综上所述,我不同意杨教授的观点,而是支持奥数,但我们首先要还它以真面目,这是迫在眉睫的。如不这样,那我也要反对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