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学数学:抗拒地心引力的吊饰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1:07  新浪少儿 

  这组简单的吊饰,从某个角度来看,像是平行四边形,能在微风吹拂时轻轻摇晃(图1)。它是由4根吸管(越长越好)组合而成,只要吸管经过仔细的“配重”,当吊饰以各种不同构形摆动时,吸管仍能保持水平,看起来就像是能抗拒地心引力一般。用细针在吸管两端1/5处穿孔,再用细的棉线或钓鱼线把这些吸管依次串起,吸管的排列方式如图2所示。

图2

  在w和X位置的棉线越短越好,只要吸管不互相接触就可以。再调整Y和Z位置的棉线,使各吸管放在平面上时彼此保持平行。

  由最上方的一根吸管的中心点吊起整组吊饰。如果没有经过配重,吊饰看起来会死气沉沉地垂挂着。然而,只要经过几次细心的试验,我们就可以在中间两根吸管最接近上面吸管的一端(如图中的黑色部分),塞入适当的重物以平衡整组吊饰,使得每一根吸管在空中都保持水平。可以使用钉子来配重,将钉子塞入吸管内并用大头针将它们固定。当快要达到平衡时,用增加或减少大头针数目的方法完成平衡。为了唬住你的朋友,在每一根吸管的末端都插上一些大头针,如此一来,别人就看不出你是如何抗拒地心引力的了!

  解答与分析

  制作这种吊饰是很有价值的活动,它可以使我们了解平行四边形与交叉四边形的关联,同时也能通过“配重”的过程了解力矩的概念。此外,当完成吊饰后,将它吊起来欣赏也是一件愉快的事。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戏学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