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学数学:算术板球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1:16  新浪少儿 

  这是一个两人玩的游戏,目的是练习估算答案的能力。

  由一人(击球手)出计算题,另一人(投手)估算答案,然后再计算出正确答案与估计值的差。这个差就是击球手的得分。

  在游戏进行之前应该视两人的能力规定适当的出题方式,使正确答案与估计值的差不会太离谱。例如,可以限制题目为两位数的相乘。在一局游戏中击球手出11道计算题,投手则尽可能估计出正确答案以减少击球手的分数。一局结束后,两人互换角色,累积得分最高者获胜。

  可以将题目和估计值整理如下,以便计算分数。

  题目   估计值   正确答案   得分

  23×47  1000    1081     81

  38×57  2200    2166     34

  71×29  2100    2059     41

  86×94  8100    8084     16

  刚开始得分可能会是天文数字!但是随着估算技巧的进步,得分会逐渐降低,这也就是这个游戏所要引导产生的结果。

  这个游戏很有趣,现在就开始玩吧!

算术板球游戏
算术板球游戏

  解答与分析

  经验证明,这个游戏能得到不同程度参与者的喜爱。在英国和澳大利亚,这种测验比赛正逐渐流行。

  这个游戏不但能提高投手的估算能力,对培养击球手的估算能力也有帮助,因为他必须设计出他认为难以估算的算式,而且在游戏过程中他也会自行估算。

  这个游戏还可以有另一种玩法。将所有算式写在一叠卡片上,击球手轮流从其中抽出11张卡片。可以依照参赛者的不同程度做出难易不同的卡片,这样程度较低的人也可以和程度较高的人比赛,而且还有机会获胜呢!

  此外,也可以让两人或更多的人同时对某一个算式进行估算,累积误差最小的人获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戏学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