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学数学:为数众多的魔方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3:29  新浪少儿 

  给定5、8及12这3个数字,每一行、列或对角线的总和等于中间数字的3倍。由图中看出此魔方阵只有唯一的解。现在请你找出包含数字5、8及12的所有3×3的魔方阵。

图1
图1

  解答与分析

  共有57个不同的解,其中不包括对称或旋转的解。要将这些解找出来必须作有系统的搜寻。例如,考虑5在中间时各行、列、对角线的总和,也就是“魔术数字”等于15的所有解。

图2
图2

  共有6组解符合此条件,该类解很容易求得,只需应用各行、各列及对角线的总和等于15的事实,将各个空格填起来即可。将8或12放在中央可得到其他类似解。

  有趣的是,当5、8及12这3个数字在同一对角线上时竟然无解。因为5+8+12=25,不等于5、8或12任一数的3倍。

  兹将所有可能的解简述如下表:

图3
图3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戏学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