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学数学:折叠问题巧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3:32  新浪少儿 
图1

  一名纸盒制造商要求设计师设计一种适当的纸板,使得该纸板折叠以后可隔成两个立方体,且这两个正方体上方各有一个盖子。

  有很多种设计可符合此要求,但是最后制造商决定采用如上图所示的“十”字形纸板。

  根据设计师的说法,只要将纸板裁两刀,就可折叠出所需要的盒子,到底该从何着手?

  解答与分析

  顺着图中的粗线将纸盒剪开,再沿着虚线处将A与B两块粘合,形成盒子的中央分隔部位,并使两片盖子可以以此为底轴任意开关。接下来便可很轻易地折出题目所要求的盒子。

  解题的关键在于两片盖子的底轴位于同一处。当这个关键问题解决之后,要找出符合要求的设计并不难。在大部分的设计中,此答案是最理想的。

图2
图2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戏学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