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学数学:数独游戏的运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3:59  新浪少儿 

  将4枚硬币放在一块5×5的方格纸上,使得这4枚硬币正好形成一个正方形的4个顶点,这并不困难。下图是众多方法中的两种方法,你知道一共有几种方法吗?

  现在将硬币放入方格内,其中任意4枚硬币不得同时落在一个正方形的四个顶点上,在此条件下最多可放入几枚硬币?

  本题可以当做一种适合2个人或3个人玩的游戏。参赛者轮流将硬币放到方格内,如果放入的硬币与方格上的其他3枚硬币形成一个正方形时,这人即被淘汰出局。放进最后一枚硬币而没有形成正方形的人便是赢家。

1
图1

  解答与分析

  共有50种方法(见下图),你漏掉了几种?

  最多可同时放入15枚硬币,其中没有任何4枚硬币落在同一正方形的4个顶点。上图右下角这幅图为符合此一条件的一组解,但这不是唯一的解。

2
图2
图3
图3
图4
图4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戏学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