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学数学:减法的乐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4:02  新浪少儿 

  图中所看到图形是将1、25、37及28放在正方形的4个顶点上,将正方形每一边的中点连接起来可得到一个较小的正方形,这个新的正方形的顶点又被赋予另一个数,该数为两侧数字的差(比如说37—25=12,37-28=9)。然后依此模式,重复上述步骤画出新的正方形,直到出现4个顶点的数字都相同为止,在本例中为6。试问在此限制之下最多能画出的正方形?

  解答与分析

  当第一个正方形中的最小数与最大数位于对角时,只要重复5次以内就可以达到目的,但只要能避免这种情况就可画出更多的正方形。下面的解是一个中学女生所发现的答案。

  开始 0 2 6 13

  第一次差值 2 4 7 13

  第二次差值 2 3 6 11

  第三次差值 1 3 5 9

  第四次差值 2 2 4 8

  第五次差值 0 2 4 6

  第六次差值 2 2 2 6

  第七次差值 0 0 4 4

  第八次差值 0 4 0 4

  第九次差值 4 4 4 4

  这就是能画出最多正方形的情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戏学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