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学数学:比赛中的排名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 14:05  新浪少儿 

  汤姆、狄克及亨利一起参加田径比赛,在每一项比赛中只有前3名才获得点数。所有比赛结束时汤姆共得到22点,狄克及亨利皆得到9点,其他的参赛者没有得到任何点数。已知狄克在标枪项目中得到第1名。请问谁在百米竞赛中得到第2名?

  解答与分析

  起初你会以为题目中所给的资料不够,但是因为总点数为40点,我们可做出下列合理的假设:

  (1)每一项比赛所分配的点数皆相同。

  (2)第1、第2、第3名所得的点数皆不同。然后考虑下列情形:若共有5项比赛,则前3名得分为(4,3,1)或(5,2,1);若共有4项比赛,则前3名得分为(5,3,2)或(6,3,1)或(7,2,1)。如此,方可使得总点数为40点。只有下列一种情形符合题目的要求:

1

  所以亨利除了标枪得了第3名之外,在其他各项比赛中皆得到第2。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戏学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