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小升初择校要量体裁衣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08:38  生活新报 

  5月份是昆明大部分学校小升初的报名时间,这段时间最忙、最着急的可能是孩子即将“小升初”的家长们。怎样选择适合自己孩子的学校?专家表示,要量体裁衣,理性择校,适合的才是最好的。

  今年小升初 竞争更激烈

  据昆明家家乐辅导学校校长张立家介绍,从2005年开始,昆明择校的人数每年几乎都在成倍增长,综合多方面的因素考虑,今年的择校考竞争要比往年更为激烈。这种竞争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今年市教委、区教委严格控制各学校的招生量。每个班级人数严格控制在50人以内,部分学校因此招生人数下降了很多。

  二、有些中学增加了共建单位,共建单位的招生人数多了,用于向社会招生的人数就少了。

  三、学生总量增加了,但重点中学的招生人数只减不增,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四、近几年人均收入不断增高,优质资源不断地向好的学校集中,很多家庭更倾向择校,择校潜在人数增多。

  小升初择校 要量体裁衣

  小升初,择校永远都是最重要的话题,也是家长困惑最多的一个话题。面对众多可供选择的学校,家长们该怎么选?特级教师、云南省十佳校长、中小学生教育专家唐长发给出了三条建议。

  一、综合对比目标学校,大面积考察,重点选择。

  家长要对备选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业绩、办学特色、师资力量、办学条件等进行综合对比。然后从孩子本身的实际出发,从备选的众多学校中选择3-4所参加择校考试。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在不低估任何一所学校的前提下,对昆明市学校现状有个总体的印象和了解,做到心中有数;其次,可避免孩子忙着赶“择校大集”,弄得孩子身心俱疲,不能正常发挥;其三,在精力充沛的前提下参加三四所学校的择校考试,增加了被一所自己心仪的目标学校录取的可能性。

  二、从学生实际出发,看菜吃饭,量体裁衣。

  首先,择校需要承受一定的经济负担,要充分考虑孩子三年的生活学习费用。不要给家庭背上沉重的经济包袱。有些学校三年下来的费用要好几万,不是每个家庭都承受得起。

  其次,对孩子的学习程度和各方面素质要有客观的评价分析,不能盲目择校。充分考虑到群体性差异将会给孩子身心带来的影响。有的学校尖子生荟萃,你的孩子如果选择这样的学校,可能进去后会感到压抑,甚至每次考试都是倒数,无论怎样努力都无法赶上来。长此以往,孩子就会感到厌学,甚至对学习采取放弃的态度。

  三、考虑上学交通是否方便。

  有些学校离家较远,每天用在路上的时间都要几个小时,会极大地占用孩子的休息和作业时间。这一点也需要家长认真考虑。

  部分学校招生信息:

  长城中学:学校招生报名时间为5月8日至9日两天,招生规模3个班。

  昆十中白塔中学:报名已于上周三开始,截止到5月上旬,规模4个班。

  北大附中云南实验学校:报名正在进行,招生12个班,共480人。

  由于学校之间仍存在一定差距,师资水平也是参差不齐,每年“小升初”,昆明的一些家长动用各种心思把孩子往名校“塞”。但在择校的过程中,很多家长陷入了择校的误区,主要有以下四个方面:

  误区一: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专上“有名气”的学校。而实际上,学校的区别,不在于学校大小,是否有“名气”,在于是否符合孩子自身的发展,适合的就是最好的,盲目择校要不得。

  误区二:孩子读名校,家长更有“脸面”。在多年的教学过程中,很多家长择校带有很强的攀比心理,看到同事的孩子进了“某某名校”,自己不把孩子送进名校,脸上挂不住。

  误区三:人家择校,我也择。有的家长开始并不想让孩子择校,因为离家远。但同事的孩子都择校,于是就随大流,也让孩子择校。

  误区四:不读名校就是亏待了孩子。一些家长说:“我的孩子非某某学校不上,我只能选择某某学校,孩子坚持上某某学校,我们要不这样做,就亏待了孩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