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长手记:让孩子在兴趣中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4日 10:55  当代家庭教育报 

  大兴七中 初二(3)班 耿思雨  家长 耿志军

  女儿上学前班的时候,我发现她对绘画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于是就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区少年宫给她报了绘画与剪纸假期学习班,没想到孩子越学越上瘾,一发不可收拾。说真的,就这件事,我还真佩服女儿的毅力。当时我们住在农村老家,离区少年宫的路程有三十多公里,每次都得乘坐1个多小时的公交车,十分不便。孩子年纪又小,可不管刮风下雨,她居然一次课都没有落下,一直坚持到现在。当然也有所收获,在区里、市里乃至全国的绘画比赛中都获得过一等奖。知情的朋友曾和我说以后就让孩子吃这碗饭得了。我却不以为然。孩子还小,以后的路还很漫长,变数很大,绘画只是她的一种爱好,要真是现在就断言以此为职业,未免太早了。让她学绘画也是出于她的个人喜好,顺便陶冶情操,算是修身养性吧。我们教育孩子的观点是顺其自然从不强求,也曾经想给孩子报个英语班,可女儿说自己英语还行,不想学,我们也就放弃了,类似这种情况,我和妻子还是尊重孩子的选择。

  还有一件事值得一提。女儿在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迷上了扑克牌,大人们打扑克时,她总是在旁边看得津津有味,一脸跃跃欲试的表情,我便投其所好,可孩子年龄小,“拉大车”又没什么含金量,于是我和爱人“发明”了一种“钓鱼”的算术扑克游戏,一有时间我们一家三口便一起“垂钓”。孩子兴致很高,很快就在游戏中掌握了20以内的加减法,且反应奇快,我还不失时机地告诉女儿,玩物不能“丧志”,所以我们玩牌的时间都是安排在大家的空闲时间。在玩算术游戏的过程中,女儿渐渐觉得“数学原来这么好玩儿”,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主动报名参加奥数班的学习,在区里的雏鹰杯数学竞赛中,他还捧回了一等奖的奖牌呢。直到现在女儿的“牌兴”依然很高,逢年过节,她都是“牌局”的倡议者和组织者,升级、打对家、五十K,甚至斗地主,都是她的拿手好戏。   

  这件事让我认识到兴趣是多么的重要。当孩子兴趣来的时候一定要抓住时机,大做文章,最大限度的去利用和开发,以取得最佳的效果,善于发现学生的兴趣远比培养他的兴趣要容易得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兴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