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城八区小升初跨区“宽进严出”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9:45  北京晨报 

  昨天,崇文区正式公布了小升初政策,至此,城八区的小升初“大政”全部出炉。记者了解到,由于今年城八区多数区县初中生源普遍有百人以上的降幅,因此,在家长和学生为找个好学校发愁的同时,各城区教育主管部门也为如何有效“截留”或是招揽好生源下了不少工夫。

  严出

  大打“时间差”区县态度变强硬

  尽管今年小升初跨区就读仍有三种途径,但是记者发现,各区为“截留”优秀学生都煞费苦心,而且明确表态:一旦转出就不能再转入。态度较之往年明显更加“强硬”。

  从做法上来看,今年海淀、东城、崇文都大打“时间差”,即把推优时间提前到特长生招生之前。此前,海淀区已经明确要求,申请“出区”的小学毕业生,家长必须在4月21日前在就读小学登记、填表。事实证明,“时间差”造成的压力确实有效,不少想跨区的家长都没敢“轻举妄动”。而按照市里的统一安排,东城区和崇文区将统一为“出区”的学生办理登记手续。对此,东城一位校长表示,等不到本周末,那些有可能“出区”的优秀学生就会得到明确的说法。至少到目前为止,多数学生都打消了“走”的念头。

  朝阳区的态度更加“强硬”:跨区必须提供户口本,且学生的户口必须与父母在一起,投靠爷爷奶奶等亲属的,不能作为跨区的依据。

  宽进

  获准“挑学校”“进区”学生受优待

  不过,对于回区的学生,接收区县则表现出更多的“包容”。今年,比较有代表性的是西城区和崇文区。其中,对要求回西城区升学的小学生,西城区教育考试中心“小升初”办公室于5月10日到11日开始办理进区手续,进行跨区申请审核。学生仍在原小学参加毕业考试,符合进区条件的外区小学毕业生愿参加推优的,办理进区手续后到第一志愿初中学校审定推荐资格。崇文区则首次规定,跨区生可以通过参加体育、科技等的特长生测试来挑选学校。而此前,跨区到崇文后只能就近分学校。

  东城区的政策则是,学籍不在东城的学生,只要户籍或居住地在东城,都可以本着“统一报名,相对就近”的原则安排升入片内仍有空缺名额的中学,这部分学生不参加东城的派位。而丰台区部分小学校长透露,除面向全市招生的学校外,公立学校禁止跨区招生;而户籍在外区的小学生,想“出区”则必须到区教委招生办递交申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升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