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学数学:卫生纸的厚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0:18  新浪少儿 

  一名会计每次上街的时候总是习惯寻找廉价品。一天她看到百货公司促销的廉价卫生纸,4卷绑成一捆,每一卷中含有240张卫生纸。她知道家人习惯用的卫生纸的厚度,所以她想试着计算这卷卫生纸中每一张的厚度,以与现在所用的卫生纸相比较。

  她知道每一张卫生纸的长度是14cm,且估计每卷的直径为11cm,其中内部纸板所形成的圆柱直径为4cm。起先她注意到卫生纸一圈圈绕在纸筒上时,直径会渐渐增加,但后来她换了个思考方向,并求出了卫生纸厚度。请问卫生纸的厚度是多少呢?

  每一卷卫生纸中共绕着几圈卫生纸呢?

  解答与分析

  不要被卫生纸的绕法所迷惑。如果卫生纸的厚度是 d cm,而每一卷卫生纸的长度是 l cm,那末每一卷卫生纸的截面积是l×d

图2

  l= 240 ×14= 3360 cm

  截面积的大小等于直径11cm及4cm的两个圆所围面积的差

图3

  所以每一卷卫生纸的纸张厚度约为

  ≈82.47 ÷3360≈0.0245 cm

  每一卷卫生纸中所绕卫生纸的总厚度是3.5 cm,所以每一卷的总圈数为 3.5÷ 0.0245≈ 143圈。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戏学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