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五年级奥数:数阵问题的巧妙计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1:40  新浪少儿 

  下图为5×5的魔方阵(即每一行、列或对角线上的数字之和为5×13=65)。有一个相当有趣的特性,就是其内部的3×3方阵仍然是一个魔方阵(即每一行、列或对角线上的数字之和为3×13=39)。由1到25所组成的5×5魔方阵中心包含另一个3×3的魔方阵,并不止这一种排法。另一个方法就是在3×3的魔方阵中填入下列数字:

  5, 6, 7,12,13,14,1920,21

  然后再将其他的数字填入外围的格子中,试试看你能否做得到?

1

  魔方阵的概念可加以扩充对于一个由1到81所组成的9×9的魔方阵,其内又可包含:

  7×7的魔方阵、5×5的魔方阵及3×3的魔方阵,试着排排看吧!

2

  解答与分析

  中心方格内的数字是13,即1与25的中间数。

  同样的规则可适用于9×9的魔方阵,此时方阵内各行、列、对角线的总和为41的倍数。所以对于5×5的魔方阵,各行、列、对角线的总和为 205= 41×5; 7 ×7的魔方阵各行、列、对角线的总和为287=41×7;9 ×9的魔方阵各行、列、对角线的总和为369。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五年级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