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数学:百胜客的秘密武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2:15  新浪少儿 

  这是两个人玩的数字游戏,只需要具备简单的加法能力就可以开始了。第一个人首先喊出一个介于1到10之间的数字,接着第2个人再将这个数字加上一个介于1到10之间的数字。

  依照这种方法,双方轮流将原数累加上一个1到10之间的数字,最先喊到100的人获胜。

  你有办法设计出一种必胜的策略吗?

  解答与分析

  要设计一种先喊到100的必胜策略,你必须先喊出89,使你的对手无法喊到100。接下来则要考虑如何避免让你的对手先喊到89。假设你由89再往前推11,则可得到数字78,和前面相同,先喊到78的人就可确定能喊到89。你又该如何确定能喊到78呢?用同样的方法,再往前推11得67……再往前推11得56等。

  因此可以得到一序列

  1,12,23,34,45,56,67,78,89

  只要你的对手所喊出的数字不在这组序列内,你必定可以加上一个1~10的数使之成为这组序列中的某一数字,接着依照这一序列添加数字直到100为止。

  如果你的对手也不知道这一方法,则你应该会有很大的把握取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戏学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