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六年级奥数:组合数字的妙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2:22  新浪少儿 

  试找出图A、B、C、D、E及F可代表的数字,使得各个部分或相连的数个部分的数字相加可组成1到25以内所有的数字。

  是否可以用这种方法组合出更大范围以内的数字?

1

  解答与分析

  图1所示为组成1到25内所有数字的一种方法,但这并非所有可能组合出的最大数字范围。

1

  当分别为2、3、4及5 个部分时解答如图2。

2

 

  上列解会令我们想用外延法得到最大范围的解,也就是我们会认为当部分的总数大于或等于4时,各部分中的数字分别为可组合出的最大数字范围的解。但实际上并非如此,比如说在6个部分的情况下,当各个部分的数字分别为1、2、5、9、6、4时,则可组成1到27内的所有数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六年级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