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学数学:有效率的烘烤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2:31  新浪少儿 

  有一个旧式的烤面包机可同时放入两片面包,但一次只能烤每一片面包中的一面。

  烤面包时,必须用两只手将面包放入烤面包机中,一面烤好后拿出来再转到另一面。

  烘烤一面所需的时间是30秒,翻转面包需要2秒;拿出面包将其置于盘内,或是把一块面包从盘子上拿起来再放入烤面包机中需要3秒的时间。现在假设盘子上有3片面包,试求出烘烤所需的最短时间?

  解答与分析

  烘烤这3片面包所需的最短时间为107秒。假设3片面包A、B、C的两面分别为a1、a2,b1、b2和c1、c2。整个动作过程如下:时间(秒)

  1—3 放入A ↑

  4—6 放入B a1 ↑

  34-35 翻转A ↓ b1

  37—39 取出B ↑ ↓

  40-42 放入C a2 ↑

  66—68 取出A ↓ C1

  69-71 放入B ↑ ↓

  73—74 翻转C b2 ↑

  102—104 取出B ↓ C2

  105—107 取出C ↓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戏学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