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快乐数学:有趣的拓扑游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2:33  新浪少儿 

  在一次聚会中,诺曼和妮薇如图中所示被两条绳子缠绕在一起。大家试着把他们两个分开,但不可以解开绳结或把绳子剪断。

  现在将他们两人的处境说得更清楚一点,首先绳子的一端绕在诺曼的右手腕A上,另一端绕着他的左手腕B。另一条绳子的一端绕在妮薇的左手腕P上,穿过诺曼的绳子后再将另一端系在她的右手腕Q上。

  你可以找个朋友试试看,乍看之下似乎不太可能分得开,事实上有一个相当巧妙的方法可以使你脱离困境,而且不需使用任何特殊技巧。

  解答与分析

  妮薇先抓住绕在自己手上的绳子的中间部分,然后将绳子穿过诺曼右手腕A的绳圈,穿越的方向是从手腕的内部顺着手肘的方向到手掌端,随后将绳子回绕过手掌而伸出到手的外侧。此时妮薇就可和诺曼分开了,在场的人也会惊讶不已。

  他们的手腕仍然绑着,可是两人已经没有被绑在一起了。要注意的是,如果没有完全依照文中的指示,将会使两条绳子纠缠得更严重。

  例如,如果妮薇的绳子在回绕到P点时,从Q点下绕诺曼的绳子,然后妮薇必须依上述方法在诺曼的左手上动作,而非右手。

  要知道各种不同的绕绳方法会发生何种结果,最好的方法就是找一个朋友,重复且慢慢地试验。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戏学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