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学数学:骑士和他忠实的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2:37  新浪少儿 

  这是一个寻找路径谜题的基本题型。一名骑士在下列各图中奔驰,在每一图中他必须走过所有的方格才算完成。需要按照国际象棋中骑士的走法前进,而且每个空格只能够进去一次。

  本题中的6幅图分别代表的是3个人和3条狗,本题的目的是希望将骑士和狗所走的路径相配对。你必须找出各图中骑士行进的路径,然后将各种路径分为三类:

  (1)不可能发现一条可通过所有方格的路径。

  (2)可发现一条可通过所有方格的路径。

  (3)可发现一条可通过所有方格的路径,而且该路径可重复进入。

  可重复进入的路径指骑士可通过图形中所有方格之后,再从最后一个方格进入最前面的第一个方格。

1

  解答与分析

  假如把每一方格涂成相互交错的黑色和白色,则骑士每走一步必定跳到不同颜色的方格上。因此可重复进入的路径必定是黑白方格数相等的图形;如果黑白方格数差1的话也有可能形成一条路径;如果黑白方格数差2那就不可能形成一条路径了。所以由上面的规则可知:1跟C相配对,最后3跟B相配对。

2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戏学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