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学数学:狡诈的黄金出口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2:46  新浪少儿 

  有一名黄金出口商打算将一批纯金的金块熔掉再重新铸模,使每一块的重量减少一克以从中谋利。海关官员得到消息后,决定对金块进行检测,以找出重量较轻的金块。他们在仓库中找到几批准备寄送的货物,每批含有100条金块,分成10堆,每堆有10条金块。从得到的消息中知道,在每一批金块里面都有一堆金块来自前述不诚实的出口商。官员们希望能发现一种有效的方法,在每批金块中找出重量较轻的一堆金块。经过一番讨论之后,一位官员想出一种很好的方法,只要测量一次就能在10堆金块中找出重量较轻的一堆。他到底想到了什么方法呢?

1

  解答与分析

  官员从第1堆中拿出1条金块,第2堆中拿出2条,第3堆中拿出3条,……,照此类推,至第10堆中拿出10条,所以总共拿了55条金块。

  因为法定重量已知,如果重量较轻的金块包含在第4堆中,则总重量必定少了4克,所以由重量缺少的克数可以得知哪一堆黄金是不合标准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戏学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