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游戏学数学:稳赢的策略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12:48  新浪少儿 

  这是一项适合两个人玩的游戏。可用一堆可计数的物品(火柴棍、硬币甚至纸张也可以)作道具。

  游戏的玩法是:两人轮流从该堆物品中拿走数件物品,每次限定在3件以下(包含3件),但不可不拿,游戏的胜负是拿到最后一件物品者便输了这一局。找个朋友玩一玩,试试看有没有办法想出一种稳赢的策略。

1

  解答与分析

  假设有甲、乙两人玩此游戏,若甲要赢的话必须想办法把最后一件物品留给对手乙,所以当甲在倒数第2次拿取物品后,必须还剩下5件(因为如果甲剩下2件、3件或4件的话,对手乙总是可以取走1件、2件或3件,而把最后1件留给甲)。

  依此往前类推,则每次所需留下的安全件数为9、13、17、21……、4n+1。即不管对手拿取几件物品,自己必须想办法留下上列数目的物品。

  所以在每一轮的时候,必须把物品总数保留在安全存量之内,比如当剩下19件的时候,那么甲就必须拿走两件,使总余数为17个。

  从上面的数字序列中可以看出,每一轮双方拿走的总数应保持为4个,所以除了第一轮以外,其余每一次对手若拿m个的话,你就拿4—m个,如此一来你一定是胜利者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游戏学数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