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么帮小学生学好英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6日 16:41  当代家庭教育报 

  北京西城外国语学校   董伟艳

  经常有学生家长问我,“孩子不喜欢英语怎么办?”“怎么辅导孩子学好英语?”作为有十几年专业英语教学经验的教师及孩子家长,我认为,要使孩子学好英语,兴趣、语言环境、教材及家长本身的努力都很重要。

  一、兴趣最重要。怎样培养孩子学习英语的兴趣?以我为例,上小学时我们还没开英语课。当时父亲正学职称英语,经常用英语跟我和哥哥叨唠他的“学习成果”。那时,我感觉英语很好玩,心想等我长大时一定要学好英语。因为有兴趣,所以上中学时的英语一直是我最喜欢、最爱学、也学得最好的科目,这说明兴趣的重要性。在我现在的学生当中,有不少没有任何课外学习经历,只是在校一直跟我学,成绩却很好:发音标准而优美、听力好、语法知识扎实。也有部分从小被家长“逼”着外出“上班”学的,虽然很辛苦,但成绩并不好。不可否认,学好英语就像以前说的“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一样,很有用处。如果排除功利性,家长能让孩子在英语学习中感受出英语语言之美并再能从中了解到异国文化,那么,孩子就更容易从心底爱学英语了。

  二、创造学习环境。很多家长都懂些英语,不要担心发音不够标准误导了孩子。应大胆与孩子用英语交流,尽量给孩子创造多接触英语的条件。为孩子选择短期到英语国家“游学”是一种途径,利用寒暑假时间,让孩子到澳大利亚、美国、加拿大、英国等英语发达国家学学看看。如果经济和时间许可,不出三个月,孩子就能说一口标准流利的英语。此外,孩子还会有感于英语的重要性。我认识一些孩子,他们就是经过“游学”“浸泡”后,下决心好好学习英语的。

  三、固定一套教材。一个同事的孩子,很小就开始在我们学校的培训部学英语了,但成绩实在不够好。原因是学得太杂,《剑桥》、《新概念》、《新标准》都学,结果哪个也没学好。所以,在教材选择上,一定要做出正确判断,不要让孩子学得过多、过杂。抱定一、两套适合孩子的教材学精、学透足矣。

  四、要努力做个孩子合格的“辅导员”。针对学上小学的孩子,家长可抽时间帮助孩子背单词、读写等。即便自己不会英语也没关系,可以说中文,让孩子背单词或背课文,只要听他说得是否流利就可以了,这是很累的一个阶段。到孩子上了中学,养成了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后,可以督促孩子在英语学习中多读、多听、多背、多找老师问问题,为孩子买些课外英语读物、音像资料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英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