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数专题之火车过桥试题(八)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09:16  中国奥数网 

  第一部分

  1。方方以每分钟60米的速度沿铁路边步行,一列长252米的货车从对面而来,从他身边通过用了12秒钟,求列车的速度。

  2。甲乙两人沿铁路相对而行,速度都是每秒14米,一列货车经过甲身边用了8秒,经过乙身边用了7秒,求货车车身长度以及火车速度。

  3。小刚在铁路旁边沿铁路方向的公路上散步,他散步的速度是2米/秒,这是迎面开来一列火车,从车头到车尾经过他身旁共用了18秒。已知货车全长342米,求火车的速度

  4。铁路线旁有一沿铁路方向的公路,在公路上行驶的一辆拖拉机司机看见迎面驶来的一列货车从车头到车尾经过他身旁共用了15秒,已知货车车速为60千米/时,全长345米,球拖拉机的速度

  5。一列快车和一列慢车相向而行,快车的车长是280米,慢车的车长是385米,坐在快车上的人看见慢车驶过的时间是11秒,那么坐在慢车上的人看见块车驶过的时间是多少秒?

  6。优良例如同方向行驶的火车,快车每秒行30米,慢车每秒行22米。如果从辆车头对齐开始算,则行24秒后快车超过慢车,如果从辆车尾对齐开始算,则行28秒后快车超过慢车。快车长多少米,满车长多少米?

  第二部分

  1一列火车长150米,每秒行19米。全车通过一架420米的大桥,需要多长时间?

  2一列火车通过遗作长540米的大桥需要35秒。以同样的速度通过一座846米的大桥需要53秒。这列火车的速度是多少?车身长多少米?

  3一列客车长190米,一列火车长240米,两车分别以每秒20米和每秒23米的速度相向行进。在双轨铁路上,交会时从车头相遇到车尾相离共需要多少时间?

  4一列客车以每秒72米的速度行进,客车的司机发现迎面开来一列货车,速度是每秒54千米,这列货车从他身边驶过共用了8秒。求这列火车的长?

  5甲乙两列火车,甲车每秒行22米,乙车每秒行16米,若两车齐头并进,则甲车行30秒超过乙车;若两车齐尾并进,则甲车行26秒超过乙车。求两车各长多少米?

  第三部分

  1、一列火车长700米,以每分钟400米的速度通过一座长900米的大桥。从车头上桥到车尾离要多少分钟?

  2、一座铁路桥全长1200米,一列火车开过大桥需花费75秒;火车开过路旁电杆,只要花费15秒,那么火车全长是多少米?

  3、铁路沿线的电杆间隔是40米,某旅客在运行的火车中,从看到第一根电线杆到看到第51根电线杆正好是2分钟,火车每小时行多少千米?

  4、已知快车长182米,每秒行20米,慢车长1034米,每秒行18米。两车同向而行,当快车车尾接慢车车头时,称快车穿过慢车,则快车穿过慢车的时间是多少秒?

  5、两列火车,一列长120米,每秒行20米;另一列长160米,每秒行15米,两车相向而行,从车头相遇到车尾离开需要几秒钟?

  6、马路上有一辆车身为15米的公共汽车,由东向西行驶,车速为每小时18千米,马路一旁的人行道上有甲、乙两名年轻人正在练长跑,甲由东向西跑,乙由西向东跑。某一时刻,汽车追上甲,6秒钟后汽车离开了甲;半分钟之后汽车遇到迎面跑来的乙;又过了2秒钟,汽车离开了乙。问再过多少秒后,甲、乙两人相遇?

  第四部分

  1、铁路旁的一条平行小路上,有一行人与一骑车人同时向南行进。行人速度为3.6千米/小时,骑车人速度为10.8千米/小时。这时有一列火车从他们背后开过来,火车通过行人用22秒,通过骑车人用26秒。这列火车的车身总长是多少米?(北京市第三届“迎春杯”第二题第1题)

  2、一个人站在铁道旁,听见行近来的火车汽笛声后,再过57秒钟火车经过他面前。已知火车汽笛时离他1360米;(轨道是笔直的)声速是每秒钟340米,求火车的速度?(得数保留整数)(第4届“从小爱数学”竞赛第8题)

  3、某人沿着铁路边的便道步行,一列客车从身后开来,在身旁通过的时间是15秒钟,客车长105米,每小时速度为28.8千米。求步行人每小时行多少千米?(第3届“祖冲之杯”数学竞赛第3题)

  4、一条单线铁路上有A,B,C,D,E5个车站,它们之间的路程如图所示(单位:千米)。两列火车同时从A,E两站相对开出,从A站开出的每小时行60千米,从E站开出的每小时行50千米。由于单线铁路上只有车站才铺有停车的轨道,要使对面开来的列车通过,必须在车站停车,才能让开行车轨道。因此,应安排哪个站相遇,才能使停车等候的时间最短。先到这一站的那一列火车至少需要停车多少分钟?(第6届“迎春杯”数学竞赛第6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