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城区中小学推广制式学生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5:02  北京日报 
学生装样式一

学生装样式二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市学生统一着装管理服务中心昨天透露:今年将在城八区中小学校提倡推广制服式学生装。目前,5000套“情系学子——装点青春”学生装宣传光盘及画册已陆续发放到有关区县和学校。

  ●制式学生装目前仅占10%

  本市学生装分为两种,一种是运动式学生装,一种是制式学生装,即制服式学生装。来自市学生统一着装管理服务中心的统计显示,每年秋季新生入学时,全市中小学大约需要制作50万套新学生装,其中,制式学生装只占10%左右。这意味着只有少部分学校为学生定做了制式学生装,多数学校的学生都在穿运动式学生装。

  “制式学生装通常是在一些重要场合穿着,如果没有大型活动,制式学生装可能一年也穿不上一次。”一所示范高中的老师说,“况且,这种学生装穿着合体才好看,可孩子们个头儿长得快,一年时间学生装可能就小了,没穿几次就得做新的,不划算。”

  另外,很多学校没有更衣室,学生穿制式学生装上操、上体育课不方便,再加上众口难调的价格问题、款式问题,使得近年来制式学生装的推广举步维艰。

  ●八成学生支持换装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改换传统运动式学生装的呼声越来越高。最新一项网上调查显示:约有八成学生希望穿着制式学生装。

  一名初三学生告诉记者,自己和同学都不爱穿运动式学生装。“当初做学生装时,有的同学为了能多穿几年,要的都是比自己身材大一两号的衣服,结果穿起来松松垮垮的,既不合身也不美观。等终于穿着合适了,自己也该毕业了。”

  部分学生家长认为,现在学校硬件水平改善了不少,有的设施几乎可以跟大学媲美,可中小学生却还穿着很随意的运动式学生装,实在不匹配。

  对此,有教育专家表示,运动装价位便宜、款式活泼,但缺乏对学生约束的功能,制式装则可以弥补这一缺陷。为体现首都中小学生风貌,每名学生至少应该拥有一套运动式学生装和一套制式学生装。

  ●推广制式学生装不强求

  目前,市学生统一着装管理服务中心已将近30种新学生装款式制作成光盘及画册,发放到城八区中小学,提倡推广制式学生装。该中心主任翟士良解释,在现有条件下,推广是以学校、学生“自愿”为原则,而不会进行硬性规定,更不意味着全面淘汰运动式学生装。“毕竟,学生们做操、上体育课时还是应该穿运动服的。”

  在价格方面,制式学生装的制作成本肯定会高于运动式学生装,但每套一般不会超过200元。考虑到一些困难家庭的学生可能难以承受这一价格,按照有关规定,家庭确实困难的学生,可以提出申请,经批准后由企业免费为其提供学生装。目前每年约有500名学生能享受到这种待遇。

  五中9月换新学生装

  本报讯(记者贾晓燕)今年9月,北京五中沿用了21年的运动式学生装有望“变脸”。

  北京五中的运动式学生装以蓝色为主色调,红黄白为装饰色。该校于上个月正式启动了“改变学生装计划”。校长尚金华介绍,此次换装由学生自己来设计、选择新学生装款式,定位是:“展现青春,承载文化,彰显气质。”负责承办这项工作的是五中高二(1)班的42名学生,他们已选出三四十套学生装,做成展板,摆放在校园中供师生们评判。

  尚金华表示,新学生装的最终方案将由师生投票确定。“如果进展顺利,今年9月入学的新生就能穿上新装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校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