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位母亲如何成为小升初痴迷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8日 16:38  新京报 

  海淀一家长从孩子二年级起为其报班,被迫成为小升初痴迷者

  每年四五月份,各种小升初悲喜剧都在家长中间上演着。奋斗并获得升学成功的“小痴”们,夙愿得偿;奋斗而没有成功的“小痴”,至少曾经努力过;而严格按照政策行事的家长,顿足捶胸、追悔莫及的不在少数。但无论家长还是孩子,几乎都是身不由己地奋战在小升初的漩涡里,只为了一个最朴素的愿望。

  人物1

  姓名:金丽 儿子在海淀一小学5年级 “小痴”龄3年

  5年来,金丽完成了从平和母亲到“小痴”分子的转变,尽管内心一直充满挣扎,但来自现实的一次又一次深刻“教育”,还是让她义无反顾地投身到小升初的混战当中。

  培训班优势

  金丽的儿子在海淀区一所小学读5年级,虽然不是像中关村一小那样万人争进的顶尖名校,但教育质量也不错。

  看着同事一掷千金在中关村附近买一所蜗居,只为了孩子进一小,金丽不以为然。

  “我上学也在海淀,就是普通小学,没什么大不了。”作为一个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母亲,金丽根据自己的经验认为,打好基础,培养好习惯,锻炼好身体,小学的任务就完成了。

  在这个指导思想下,她给儿子报了第一个课外班———游泳班。由于孩子喜欢围棋,她又报了一个围棋班。

  二年级下学期,孩子在放学路上拿到一张“奥数”培训班的广告。抱着培养学习兴趣的想法,金丽为孩子报了这个班。

  过了一段时间,培训班的老师告诉大家,某重点中学的培训班也在招生,金丽的孩子有幸被推荐参加考试。

  孩子一考通过,于是转到了这所重点中学的培训班。这里有不少来自各知名小学的学生。经过打听才知,重点中学培训班早已打入了小学名校,学生都是直接从学校招过来的。

  信息优势,让金丽开始意识到名校的好处。

  重点校培训班的一个重要机制就是淘汰制。随着年级的增高,班级数会逐渐压缩。

  所以,培训班的期末考甚至比学校的期末考更令人紧张,题目也更难。学生们更是不敢怠慢。

  除了淘汰,重点校培训班还会不断接受来自各培训机构推荐的优秀“插班生”,这两种由考试决定的进出机制,给孩子以无形的心理压力。

  疯狂的家长

  社会上流传着一句话:东城的学校,西城的老师,海淀的家长。自从孩子上了重点中学培训班,金丽的心情变得越来越焦虑。

  这些家长都给孩子报了远不止一个培训班,而且紧锣密鼓地为孩子报名参加各种考试。希望杯、华杯、公共英语、三一口语……家长们还了解不同证书的含金量差异,制定考证计划。

  在这样的氛围中,金丽也不自觉地融入其中。她开始上小升初的论坛,索罗各种考试和报班信息,同时为孩子报名各种考试。除了周末的两个培训班外,周三晚上又给孩子增加了一个英语班。

  “小痴”家长中,全职妈妈占据了一定比例。她们中不少都受过高等教育,如今,孩子已经成为她们唯一的“事业”。

  金丽如今是一家知名金融机构的中层,工作仍是她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可以为孩子付出,但还没有达到放弃工作的境界。”

  告别双休日

  “我渴望双休日,就像乞丐渴望一顿饱饭一样。”这是一所重点小学学生用“渴望”进行的课堂造句。

  金丽的儿子每周只有周六半天休息,其他时间都被各种培训班占满了。与此同时,他还参加了小升初数学方面比较有参考价值的所有竞赛,并几乎都有“奖牌”入库。这其中包括:希望杯、华赛杯、EMC数学竞赛、走进美妙的数学花园、数学解题能力展示(原迎春杯)。

  与数学类似,英语的各种考试也是五彩缤纷。在教育部发出小学生“公共英语”禁考令后,就已经有教育部门人士预测,“公英”禁考令肯定“禁”不住英语考证,其他英语考试马上就会登场。

  这一推测在几个月之后就得到验证,三一口语、剑桥英语(MSE)、北京科技英语创意大赛等都成为取代“公英”的生力军。

  “虽然是潜规则,但考试至少算一种公平的选拔方式。”因为对推优、特长生等升学方式的公平性存在疑虑,金丽是小升初的主考派:推优在很大程度上与学生是否是三好生有关。“可三好与非三好,差距究竟有多大呢?”特长生招生则有较大的不确定性,每年冷门热门都不同,加之招生计划相对较少,也使升学的风险大大增加。

  “考试曾被视为无比万恶,而取消了考试,则变得万恶无比。”金丽如此总结儿子的小升初。

  人物2

  没有奖项择校艰难

  姓名:张宇 儿子在城东一小学6年级 从未让孩子参加任何竞赛

  张宇最近突然有了危机感。

  儿子在城东一所名校的分校上六年级。虽然也参加了奥数班,但由于张宇一直不愿孩子负担过重,因此从来没有让他参加过任何竞赛。她认为,只要孩子把基础打好,小升初应该没问题。

  但最近她突然发现,如果按照政策规定,孩子的条件别说择校,就是让好学校看一眼的机会都没有。

  尽管孩子所在区推优比例在15%以上,但他并没有获得推优的机会。由于此前没有在文艺、体育、科技方面获过奖,也没有特长生的申请资格。这两个择校最主要的途径堵住后,张宇有点慌了。

  于是她开始托人找关系,可没有证书、没有奖项,张宇对孩子的“推荐词”显得软弱无力。

  朋友建议她去招寄宿生的学校看看。“寄宿?”难道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参与择校的机会吗?

  她从没想过,这个机会竟然如此之难。

  人物3

  放弃跨区选择推优

  姓名:燕青 儿子在城西南一小学6年级 放弃跨区和占坑,选择推优

  “跨还是不跨?”燕青这几天几乎睡不着觉,脑子里一直萦绕着这个问题。她的儿子在城西南一所小学,不过燕青很早就已打定主意让孩子在小升初时出区。为了这,她把自己和孩子的户口都迁到了一个教育资源丰富的区。

  4月底,儿子的班上开始推优,按照标准,他可以被推优,目标校是区里一所示范高中的两个初中部。“不想让孩子去。”因为她还惦记着在两个重点中学里占的“坑”,尽管直到那时还没有确定答复。燕青为孩子占的坑,都不在她迁入户口的那个区,两个学校又分别在两个区。

  由于在户口所在区没有学籍,燕青不敢擅自跨区。如果被占坑的学校录取,会直接把学籍调走;但如果先办理了跨区,就相当于二次跨区,政策上不允许。

  但万一没被占坑学校录取,自己又没跨区,推优也放弃了,一切努力就都化为乌有了。

  4月30日,在经历一番煎熬之后,燕青最终选择了一条稳妥之路,放弃跨区,放弃占坑,选择推优。

  ■ 小升初辞典

  小痴(xiao chi):

  小升初痴迷者,简称“小痴”。最爱上的网站是小升初论坛,最喜欢钻研的项目是奥数题,最关心的事是目标中学的招生信息,最羡慕的人是牛孩家长。

  小六班(xiao liu ban)

  小升初课外辅导班,通常是名校选拔学生的“预科班”。

  排位(pai wei)

  培训班通过考试排名,向有关系的初中校推荐学生。

  占坑(zhan keng)

  为上名校,先上其培训班,称之为“占坑”。也就是说,要报考某所重点学校,参加这所学校的课外班学习是必经程序,参加的学生报考学校有“优先权”。

  (文中均系化名)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