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数专题之追及类型测试题(四)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1日 08:55  中国奥数网 

  1。姐姐步行的速度是75米/分,妹妹步行的速度是65米/分,在妹妹出发20分钟后,姐姐出发去追赶妹妹。问:多少分钟后能追上?

  2。甲、乙两车从同一地点出发,沿着同一公路追赶前面的一个骑车人。甲、乙两车分别用6分钟、10分钟追上骑车人。已知甲车速度是24千米/小时,乙车速度是20千米/小时。问两车出发时,两车所在地点离骑车人多远?

  3。家离图书馆4.8千米,弟弟从家出发以60米/分速度步行去图书馆。15分钟后,哥哥骑自行车从家出发去追赶弟弟,自行车的速度是240千米/分。问:

  (1)哥哥在离家多远的地方追上弟弟?

  (2)哥哥追上弟弟后不久到达图书馆,又马上折回过不久与弟弟相遇,那么相遇处离图书馆多远?

  小王骑车每分钟行200米,小张步行没分钟80米。小张出发3.6千米后小王骑车去追小张,但小王每行5分钟就要停1分钟。小王追上小张要多长时间?

  某部行军,队伍以每小时6千米的速度前进,排头的通信员以每小时7.5千米的平均速度跑到排尾传达命令又立即以同样速度跑回排头,此时队伍前进了0.4千米,求队伍的全长是多少千米?

  小明、小峰和小光三人都从甲地到乙地,早上6时小明、小峰两人一起从甲地出发,小明每小时走5千米,小峰每小时走4千米,小光上午8时从甲地出发,傍晚6时,小光、小明同时到达乙地。小光什么时候追上小峰?

  1、甲乙两人在周长400米的环形跑道上竞走,已知乙的速度是平均每分钟80米,甲的速度是乙的1.25倍,甲在乙前100米,问多少分钟后,甲可以追上乙?

  2、一队自行车运动员以每小时24千米的速度骑车从甲地到乙地,两小时后一辆摩托车以每小时56千米的速度也从甲地到乙地,在甲地到乙地距离的二分之一处追上了自行车运动员。问:甲乙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3、自行车队出发12分钟后,通讯员骑摩托车去追他们,在距离出发点9千米处追上了自行车队。然后,通讯员立刻返回出发点,随后又返回去追上了自行车队,再追上时恰好离出发点18千米,试求自行车队和摩托车的速度。

  1.A、B两城相距60千米,甲、乙两人都骑自行车从A城同时出发往B城,甲的速度比乙每小时慢4千米,乙到达B城立即返回,在距B城12千米处与甲相遇,甲每小时行多少千米?

  2。某工厂每天派小汽车于上午8时准时到总工程师家接他到工厂上班,有一天早晨总工程师临时决定提前回工厂办事,匆匆从家步行出发,途中遇到接他的小汽车,立即上车到工厂,结果比平时早40分钟到达。总工程师上车时是几时几分?

  3。快、慢两列火车分别长150米和200米,相向行驶在两股平行的轨道上,如果坐在快车上的人见慢车驶过窗口的时间是8秒,那么,坐在慢车上的人见快车驶过窗口所用的时间是多少秒?

  4。甲、乙两人分别从一个边长56米围墙的对角顶点(如图)同时出发绕围墙按同一方向跑,甲每秒钟跑7米,乙每秒跑5米,经过多少秒钟甲第一次看见乙?

  5。甲、乙两人练习跑步,若甲让乙先跑10米,则甲跑5秒钟可追上乙;若甲让乙先跑2秒,甲跑4秒钟就追上乙。甲、乙两人每秒钟各跑多少米?

  6。小巴(即小公共汽车)和轿车先后开车从A地至B地,轿车速度是小巴速度的1.25倍。小巴要在两地的中点停10分钟,轿车中途不停车,轿车比小巴在A地晚出发11分钟,早7分钟到达B地,小巴上午9时开出。轿车超过小巴是几时几分?

  *7。两地相距1800米,甲、乙两人同时从这两地出发,相向而走,甲比乙走得快,12分钟两人在A点相遇;如果两人每分钟都多走25米,那么两人在离A点33米处相遇。甲原来每分钟走多少米?

  1。客车和货车同时从甲、乙两城开出,相向而行,3小时相遇,相遇后客车继续行驶2小时到达乙城,货车每小时行32千米,甲、乙两城相距多少千米?

  2。敌舰以每分钟800米的速度逃窜,我军鱼雷快艇在距敌舰1200处向敌舰发射鱼雷,鱼雷的速度是敌舰的3倍,发射后多少秒钟鱼雷击中敌舰?

  3。小马虎步行去上学,他离家15分钟后,爸爸发现他忘记带笔盒了,急忙带上笔盒骑车去追他,把笔盒交给小马虎后立即返回,到家一看表,正好用了10分钟,爸爸骑车的速度是小马虎步行速度的几倍?

  4。小聪和小敏分别从甲、乙两地同时出发,相向而走,按预定的速度行走,6小时相遇;如果两人各自都每小时多走0.8千米,可以提前1小时相遇。甲、乙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5。甲、乙二人从相距36千米的两地出发,相向步行。如果甲先出发2小时,乙出发后2.5小时二人相遇;如果乙先出发2小时,甲出发后3小时二人相遇。甲、乙每小时各走多少千米?

  *8。小方和爸爸从家去公园,小方先步行出发,5分钟后,爸爸骑车出发,在距家600米处追上小方,这时想起没带相机,于是爸爸立即返回家拿相机,又立即回头追小方,再追上时距家1200米,小方每分钟走多少米?爸爸骑车每分钟行多少米?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奥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